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 -> -> 問神卷第五

《問神卷第五》

電子圖書館
1 問神卷第... :
或問「神」。曰:「心。」「請問之。」曰:「潛天而天,潛地而地。天地,神明而不測者也。心之潛也,猶將測之,況於人乎?況於事倫乎?」「敢問潛心於聖。」曰:「昔乎,仲尼潛心於文王矣,達之;顏淵亦潛心於仲尼矣,未達一間耳。神在所潛而已矣。」

2 問神卷第... :
天神天明,照知四方。天精天粹,萬物作類。

3 問神卷第... :
人心其神矣夫?操則存,舍則亡。能常操而存者,其惟聖人乎?

4 問神卷第... :
聖人存神索至,成天下之大順,致天下之大利,和同天人之際,使之無間也。

5 問神卷第... :
龍蟠於泥,蚖其肆矣。蚖哉,蚖哉!惡睹龍之誌也與!
或曰:「龍必欲飛天乎?」曰:「時飛則飛,時潛則潛,既飛且潛,食其不妄。形其不可得而制也與?」
曰:「聖人不制,則何為乎羑裏?」曰:「龍以不制為龍,聖人以不手為聖人。」

6 問神卷第... :
或曰:「經可損益與?」曰:「《》始八卦,而文王六十四,其益可知也。《》、《》、《禮》、《春秋》,或因或作而成於仲尼,其益可知也。故夫道非天然,應時而造者,損益可知也。」

7 問神卷第... :
或曰:「《》損其一也,雖憃知闕焉。至《》之不備過半矣,而習者不知,惜乎《》序之不如《》也。」曰:「彼數也,可數焉故也。如《》序,雖孔子末如之何矣。」

8 問神卷第... :
昔之說《》者,序以百,而《酒誥》之篇俄空焉。今亡夫!

9 問神卷第... :
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下周者,其書譙乎!」

10 問神卷第... :
或問:「聖人之經不可使易知與?」曰:「不可。天俄而可度,則其覆物也淺矣。地俄而可測,則其載物也薄矣。大哉,天地之為萬物郭,五經之為眾說郛。」

11 問神卷第... :
或問:「聖人之作事,不能昭若日月乎?何後世之訔訔也!」曰:「瞽曠能默,瞽曠不能齊不齊之耳,狄牙能喊,狄牙不能齊不齊之口。」

12 問神卷第... :
君子之言,幽必有驗乎明;遠必有驗乎近,大必有驗乎小,微必有驗乎著,無驗而言之謂妄。君子妄乎?不妄。

13 問神卷第... :
言不能達其心,書不能達其言,難矣哉。惟聖人得言之解,得書之體。白日以照之,江河以滌之,灝灝乎其莫之禦也。面相之,辭相適,捈中心之所欲,通諸人之嚍々者,奠如言。彌綸天下之事,記久明遠,著古昔之㖧㖧,傳千裏之忞忞者,莫如書。故言,心聲也。書,心畫也。聲畫形,君子小人見矣!聲畫者,君子小人之所以動情乎!

14 問神卷第... :
聖人之辭,渾渾若川。順則便,逆則否者,其惟川乎?

15 問神卷第... :
或曰:「仲尼聖者與?何不能居世也,曾範、蔡之不若!」曰:「聖人者範、蔡乎?若範、蔡,其如聖何?」

16 問神卷第... :
或曰:「淮南、太史公者,其多知與?何其雜也。」曰:「雜乎雜,人病以多知為雜。惟聖人為不雜。」

17 問神卷第... :
書不經,非書也。言不經,非言也。言、書不經,多多贅矣!

18 問神卷第... :
或曰:「述而不作,《玄》何以作?」曰:「其事則述,其書則作。」

19 問神卷第... :
育而不苗者,吾家之童烏乎?九齡而與我《玄》文。

20 問神卷第... :
或曰:「《玄》何為?」曰:「為仁義。」曰:「孰不為仁?孰不為義?」曰:「勿雜也而已矣。」

21 問神卷第... :
或問「經之艱易」。曰:「存亡。」或人不諭。曰:「其人存則易,亡則艱。延陵季子之於樂也,其庶矣乎!如樂弛,雖劄末如之何矣。如周之禮樂,庶事之備也,每可以為不難矣。如秦之禮樂,庶事之不備也,每可以為難矣。」

22 問神卷第... :
衣而不裳,未知其可也;裳而不衣,未知其可也。衣裳其順矣乎?

23 問神卷第... :
或問「文」。曰:「訓。」問「武」。曰:「克。」未達。曰:「事得其序之謂訓,勝己之私之謂克。」

24 問神卷第... :
為之而行,動之而光者,其德乎?或曰:「知德者鮮,何其光?」曰:「我知,為之;不我知亦為之,厥光大矣。必我知而為之,光亦小矣。」

25 問神卷第... :
或曰:「君子病沒世而無名,盍勢諸名卿,可幾也。」曰:「君子德名為幾。梁、齊、趙、楚之君非不富且貴也,惡乎成名?谷口鄭子真,不屈其志,而耕乎巖石之下,名震於京師,豈其卿!豈其卿!」

26 問神卷第... :
或問「人」。曰:「艱知也。」曰:「焉難?」曰:「太山之與蟻垤,江河之與行潦,非難也。大聖之與大佞,難也。烏呼!能別似者為無難。」

27 問神卷第... :
或問:「鄒、莊有取乎?」曰:「德則取,愆則否。」「何謂德、愆?」曰:「言天、地、人經,德也;否,愆也。愆語,君子不出諸口。」

URN: ctp:yangzi-fayan/juan-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