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景公所愛馬死欲誅圉人晏子諫

《景公所愛馬死欲誅圉人晏子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所愛... :
景公使圉人養所愛馬,暴死,公怒,令人操刀解養馬者。是時晏子侍前,左右執刀而進,晏子止而問于公曰:「堯舜支解人,從何軀始?」公矍然曰:「從寡人始。」遂不支解。

2 景公所愛... :
公曰:「以屬獄。」

3 景公所愛... :
晏子曰:「此不知其罪而死,臣為君數之,使知其罪,然後致之獄。」公曰:「可。」

4 景公所愛... :
晏子數之曰:「爾罪有三:公使汝養馬而殺之,當死罪一也;又殺公之所最善馬,當死罪二也;使公以一馬之故而殺人,百姓聞之必怨吾君,諸侯聞之必輕吾國,汝殺公馬,使怨積于百姓,兵弱于鄰國,汝當死罪三也。今以屬獄。」

5 景公所愛... :
公喟然歎曰:「夫子釋之!夫子釋之!勿傷吾仁也。」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suo-ai-m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