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景公問莒魯孰先亡晏子對以魯後莒先

《景公問莒魯孰先亡晏子對以魯後莒先》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問莒... :
景公問晏子:「莒與魯孰先亡?」

2 景公問莒... :
對曰:「以臣觀之也,莒之細人,變而不化,貪而好假,高勇而賤仁,士武以疾,忿急以速竭,是以上不能養其下,下不能事其上,上下不能相收,則政之大體失矣。故以臣觀之也,莒其先亡。」

3 景公問莒... :
公曰:「魯何如?」

4 景公問莒... :
對曰:「魯之君臣,猶好為義,下之妥妥也,奄然寡聞,是以上能養其下,下能事其上,上下相收,政之大體存矣。故魯猶可長守,然其亦有一焉。彼鄒滕雉奔而出其地,猶稱公侯,大之事小,弱之事強久矣,彼周者,殷之樹國也,魯近齊而親殷,以變小國,而不服于鄰,以遠望魯,滅國之道也。齊其有魯與莒乎?」

5 景公問莒... :
公曰:「魯與莒之事,寡人既得而聞之矣,寡人之德亦薄,然後世孰踐有齊國者?」

6 景公問莒... :
對曰:「田無宇之後為幾。」

7 景公問莒... :
公曰:「何故也?」

8 景公問莒... :
對曰:「公量小,私量大,以施于民,其與士交也,用財無筐篋之藏,國人負攜其子而歸之,若水之流下也。夫先與人利,而後辭其難,不亦寡乎!若苟勿辭也,從而撫之,不亦幾乎!」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wen-ju-lu-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