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 景公問謀必得事必成何術晏子對以度義因民

《景公問謀必得事必成何術晏子對以度義因民》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問謀... :
景公問晏子曰:「謀必得,事必成,有術乎?」

2 景公問謀... :
晏子對曰:「有。」

3 景公問謀... :
公曰:「其術如何?」

4 景公問謀... :
晏子曰:「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公曰:「奚謂也?」

5 景公問謀... :
對曰:「其謀也,左右無所繫,上下無所縻,其聲不悖,其實不逆,謀于上,不違天,謀于下,不違民,以此謀者必得矣;事大則利厚,事小則利薄,稱事之大小,權利之輕重,國有義勞,民有如利,以此舉事者必成矣。夫逃人而謨,雖成不安;傲民舉事,雖成不榮。故臣聞義謀之法以民事之本也,故及義而謀,信民而動,未聞不存者也。昔三代之興也,謀必度其義,事必因于民。及其衰也,建謀不及義,興事傷民。故度義因民,謀事之術也。」

6 景公問謀... :
公曰:「寡人不敏,聞善不行,其危如何?」

7 景公問謀... :
對曰:「上君全善,其次出入焉,其次結邪而羞問。全善之君能制;出入之君時問,雖日危,尚可以沒身;羞問之君,不能保其身。今君雖危,尚可沒身也。」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wen-mou-b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