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景公問謀必得事必成何術晏子對以度義因民

《景公問謀必得事必成何術晏子對以度義因民》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問謀... :
景公問晏子曰:「謀必得,事必成,有術乎?」

2 景公問謀... :
晏子對曰:「有。」

3 景公問謀... :
公曰:「其術如何?」

4 景公問謀... :
晏子曰:「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公曰:「奚謂也?」

5 景公問謀... :
對曰:「其謀也,左右無所繫,上下無所縻,其聲不悖,其實不逆,謀于上,不違天,謀于下,不違民,以此謀者必得矣;事大則利厚,事小則利薄,稱事之大小,權利之輕重,國有義勞,民有如利,以此舉事者必成矣。夫逃人而謨,雖成不安;傲民舉事,雖成不榮。故臣聞義謀之法以民事之本也,故及義而謀,信民而動,未聞不存者也。昔三代之興也,謀必度其義,事必因于民。及其衰也,建謀不及義,興事傷民。故度義因民,謀事之術也。」

6 景公問謀... :
公曰:「寡人不敏,聞善不行,其危如何?」

7 景公問謀... :
對曰:「上君全善,其次出入焉,其次結邪而羞問。全善之君能制;出入之君時問,雖日危,尚可以沒身;羞問之君,不能保其身。今君雖危,尚可沒身也。」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wen-mou-b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