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景公问治国之患晏子对以佞人谗夫在君侧

《景公问治国之患晏子对以佞人谗夫在君侧》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问治... :
景公问晏子曰:“治国之患亦有常乎?”对曰:“佞人谗夫之在君侧者,好恶良臣,而行与小人,此国之长患也。”

2 景公问治... :
公曰:“谗佞之人,则诚不善矣;虽然,则奚曾为国常患乎?”

3 景公问治... :
晏子曰:“君以为耳目而好缪事,则是君之耳目缪也。夫上乱君之耳目,下使群臣皆失其职,岂不诚足患哉!”

4 景公问治... :
公曰:“如是乎!寡人将去之。”

5 景公问治... :
晏子曰:“公不能去也。”公忿然作色不说,曰:“夫子何小寡人甚也!”

6 景公问治... :
对曰:“臣何敢槁也!夫能自周于君者,才能皆非常也。夫藏大不诚于中者,必谨小诚于外,以成其大不诚,入则求君之嗜欲能顺之,公怨良臣,则具其往失而益之,出则行威以取富。夫何密近,不为大利变,而务与君至义者也?此难得其知也。”

7 景公问治... :
公曰:“然则先圣柰何?”

8 景公问治... :
对曰:“先圣之治也,审见宾客,听治不留,群臣皆得毕其诚,谗谀安得容其私!”

9 景公问治... :
公曰:“然则夫子助寡人止之,寡人亦事勿用。”

10 景公问治... :
对曰:“谗夫佞人之在君侧者,若社之有鼠也,谚言有之曰:‘社鼠不可熏去。’谗佞之人,隐君之威以自守也,是难去焉。”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wen-zhi-guo-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