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

《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

提到《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賢魯... :
魯昭公棄國走齊,齊公問焉,曰:「君何年之少,而棄國之蚤?奚道至於此乎?」

2 景公賢魯... :
昭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體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志不能用;好則內無拂而外無輔,輔拂無一人,諂諛我者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而美枝葉,秋風一至,根且拔矣。」

3 景公賢魯... :
景公辯其言,以語晏子,曰:「使是人反其國,豈不為古之賢君乎?」

4 景公賢魯... :
晏子對曰:「不然。夫愚者多悔,不肖者自賢,溺者不問墜,迷者不問路。溺而後問墜,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xian-lu-zhao-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