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外篇下

《外篇下》

電子圖書館

仲尼見景公景公欲封之晏子以為不可

提到《仲尼見景公景公欲封之晏子以為不可》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仲尼見景... :
仲尼之齊,見景公,景公說之,欲封之以爾稽,以告晏子。晏子對曰:「不可。彼浩裾自順,不可以教下;好樂緩於民,不可使親治;立命而建事,不可守職;厚葬破民貧國,久喪道哀費日,不可使子民;行之難者在內,而傳者無其外,故異于服,勉于容,不可以道眾而馴百姓。自大賢之滅,周室之卑也,威儀加多,而民行滋薄;聲樂繁充,而世德滋衰。今孔丘盛聲樂以侈世,飾弦歌鼓舞以聚徒,繁登降之禮,趨翔之節以觀眾,博學不可以儀世,勞思不可以補民,兼壽不能殫其教,當年不能究其禮,積財不能贍其樂,繁飾邪術以營世君,盛為聲樂以淫愚其民。其道也,不可以示世;其教也,不可以導民。今欲封之,以移齊國之俗,非所以導眾存民也?。」公曰:「善。」于是厚其禮而留其封,敬見不問其道,仲尼迺行。

景公上路寢聞哭聲問梁丘據晏子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上路... :
景公上路寢,聞哭聲。曰:「吾若聞哭聲,何為者也?」梁丘據對曰:「魯孔丘之徒鞠語者也。明于禮樂,審于服喪,其母死,葬埋甚厚,服喪三年,哭泣甚疾。」公曰:「豈不可哉!」而色說之。晏子曰:「古者聖人,非不知能繁登降之禮,制規矩之節,行表綴之數以教民,以為煩人留日,故制禮不羨於便事;非不知能揚干戚鍾鼓竽瑟以勸眾也,以為費財留工,故制樂不羨于和民;非不知能累世殫國以奉死,哭泣處哀以持久也,而不為者,知其無補死者而深害生者,故不以導民。今品人飾禮煩事,羨樂淫民,崇死以害生,三者,聖王之所禁也。賢人不用,德毀俗流,故三邪得行于世。是非賢不肖雜,上妄說邪,故好惡不足以導眾。此三者,路世之政,道事之教也。公曷為不察,聲受而色說之?」

仲尼見景公景公曰先生奚不見寡人宰乎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仲尼見景... :
仲尼游齊,見景公。景公曰:「先生奚不見寡人宰乎?」

2 仲尼見景... :
仲尼對曰:「臣聞晏子事三君而得順焉,是有三心,所以不見也。」

3 仲尼見景... :
仲尼出,景公以其言告晏子,晏子對曰:「不然!嬰為三心,三君為一心故,三君皆欲其國之安,是以嬰得順也。嬰聞之,是而非之,非而是之,猶非也。孔丘必據處此一心矣。」

仲尼之齊見景公而不見晏子子貢致問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仲尼之齊... :
仲尼之齊,見景公而不見晏子。子貢曰:「見君不見其從政者,可乎?」仲尼曰:「吾聞晏子事三君而順焉,吾疑其為人。」

2 仲尼之齊... :
晏子聞之,曰:「嬰則齊之世民也,不維其行,不識其過,不能自立也。嬰聞之,有幸見愛,無幸見惡,誹謗為類,聲響相應,見行而從之者也。嬰聞之,以一心事三君者,所以順焉;以三心事一君者,不順焉。今未見嬰之行,而非其順也。嬰聞之,君子獨立不慚于影,獨寢不慚於魂。孔子拔樹削跡,不自以為辱;窮陳蔡,不自以為約;非人不得其故,是猶澤人之非斤斧,山人之非網罟也。出之其口,不知其困也,始吾望儒而貴之,今吾望儒而疑之。」

3 仲尼之齊... :
仲尼聞之,曰:「語有之:言發于爾,不可止於遠也;行存于身,不可掩于眾也。吾竊議晏子而不中夫人之過,吾罪幾矣!丘聞君子過人以為友,不及人以為師。今丘失言于夫子,譏之,是吾師也。」因宰我而謝焉,然仲尼見之。

景公出田顧問晏子若人之眾有孔子乎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出田... :
景公出田,寒,故以為渾,猶顧而問晏子曰:「若人之眾,則有孔子焉乎?」

2 景公出田... :
晏子對曰:「有孔子焉則無有,若舜焉則嬰不識。」

3 景公出田... :
公曰:「孔子之不逮舜為閒矣,曷為『有孔子焉則無有,若舜焉則嬰不識』?」

4 景公出田... :
晏子對曰:「是迺孔子之所以不逮舜。孔子行一節者也,處民之中,其過之識,況乎處君之中乎!舜者處民之中,則自齊乎士;處君子之中,則齊乎君子;上與聖人,則固聖人之林也。此迺孔子之所以不逮舜也。」

仲尼相魯景公患之晏子對以勿憂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仲尼相魯... :
仲尼相魯,景公患之,謂晏子曰:「鄰國有聖人,敵國之憂也。今孔子相魯若何?」

2 仲尼相魯... :
晏子對曰:「君其勿憂。彼魯君,弱主也;孔子,聖相也。君不如陰重孔子,設以相齊,孔子彊諫而不聽,必驕魯而有齊,君勿納也。夫絕于魯,無主于齊,孔子困矣。」

3 仲尼相魯... :
居期年,孔子去魯之齊,景公不納,故困於陳蔡之閒。

景公問有臣有兄弟而強足恃乎晏子對不足恃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問有... :
晏公問晏子曰:「有臣而強,足恃乎?」晏子對曰:「不足恃。」

2 景公問有... :
「有兄弟而彊,足恃乎?」晏子對曰:「不足恃。」公忿然作色曰:「吾今有恃乎?」晏子對曰:「有臣而彊,無甚如湯;有兄弟而強,無甚如桀。湯有弒其君,桀有亡其兄,豈以人為足恃哉,可以無亡也!」

景公遊牛山少樂請晏子一願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遊牛... :
景公遊于牛山,少樂,公曰:「請晏子一願。」晏子對曰:「不,嬰何願?」公曰:「晏子一願。」對曰:「臣願有君而見畏,有妻而見歸,有子而可遺。」公曰:「善乎!晏子之願;載一願。」

2 景公遊牛... :
晏子對曰:「臣願有君而明,有妻而材,家不貧,有良鄰。有君而明,日順嬰之行;有妻而材,則使嬰不忘;家不貧,則不慍朋友所識;有良鄰,則日見君子:嬰之願也。」公曰:「善乎!晏子之願也。」

3 景公遊牛... :
晏子對曰:「臣願有君而可輔,有妻而可去,有子而可怒。」公曰:「善乎!晏子之願也。」

景公為大鐘晏子與仲尼柏常騫知將毀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為大... :
景公為大鐘,將懸之。晏子、仲尼、柏常騫三人朝,俱曰:「鐘將毀。」衝之,果毀。公召三子而者問之。晏子對曰:「鐘大,不祀先君而以燕,非禮,是以曰鐘將毀。」仲尼曰:「鐘大而懸下,衝之其氣下回而上薄,是以曰鐘將毀。」柏常騫曰:「今庚申,雷日也,音莫勝於雷,是以曰鐘將毀也。」

田無宇非晏子有老妻晏子對以去老謂之亂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田無宇非... :
田無宇見晏子獨立於閨內,有婦人出于室者,髮班白,衣緇布之衣而無裡裘。

2 田無宇非... :
田無宇譏之曰:「出于室為何者也?」

3 田無宇非... :
晏子曰:「嬰之家也。」無宇曰:「位為中卿,田七十萬,何以老為妻?」

4 田無宇非... :
對曰:「嬰聞之,去老者,謂之亂;納少者,謂之淫。且夫見色而忘義,處富貴而失倫,謂之逆道。嬰可以有淫亂之行,不顧于倫,逆古之道乎?」

工女欲入身於晏子晏子辭不受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工女欲入... :
有工女託于晏子之家焉者,曰:「婢妾,東廓之野之也。願得入身,比數於下陳焉。」

2 工女欲入... :
晏子曰:「乃今日而後自知吾不肖也!古之為政者,士農工商異居,男女有別而不通,故士無邪行,女無淫事。今僕託國主民,而女欲奔僕,僕必色見而行無廉也。」遂不見。

景公欲誅羽人晏子以為法不宜殺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欲誅... :
景公蓋姣,有羽人視景公僭者。公謂左右曰:「問之,何視寡人之僭也?」羽人對曰:「言亦死,而不言亦死,竊姣公也。」公曰:「合色寡人也?殺之!」晏子不時而入,見曰:「蓋聞君有所怒羽人。」公曰:「然。色寡人,故將殺之。」晏子對曰:「嬰聞拒欲不道,惡愛不祥,雖使色君,于法不宜殺也。」公曰:「惡然乎!若使沐浴,寡人將使抱背。」

景公謂晏子東海之中有水而赤晏子詳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謂晏... :
景公謂晏子曰:「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棗,華而不實,何也?」

2 景公謂晏... :
晏子對曰:「昔者秦繆公乘龍舟而理天下,以黃布裹烝棗,至東海而捐其布,破黃布,故水赤;烝棗,故華而不實。」

3 景公謂晏... :
公曰:「吾詳問子何為?」對曰:「嬰聞之,詳問者,亦詳對之也。」

景公問天下有極大極細晏子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問天... :
景公問晏子曰:「天下有極大乎?」

2 景公問天... :
晏子對曰:「有。足游浮雲,背凌蒼天,尾偃天閒,躍啄北海,頸尾咳於天地乎!然而漻漻不知六翮之所在。」

3 景公問天... :
公曰:「天下有極細乎?」

4 景公問天... :
晏子對曰:「有。東海有蟲,巢于蝨睫,再乳再飛,而蝨不為驚。臣嬰不知其名,而東海漁者命曰焦冥。」

莊公圖莒國人擾紿以晏子在迺止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莊公圖莒... :
莊公闔門而圖莒,國人以為有亂也,皆操長兵而立于閭。公召睢休相而問曰:「寡人闔門而圖莒,國人以為有亂,皆摽長兵而立于衢閭,柰何?」休相對曰:「誠無亂而國以為有,則仁人不存。請令于國,言晏子之在也。」公曰:「諾。」以令於國:「孰謂國有亂者,晏子在焉。」然後皆散兵而歸。君子曰:「夫行不可不務也。晏子存而民心安,此非一日之所為也,所以見于前信于後者。是以晏子立人臣之位,而安萬民之心。」

晏子死景公馳往哭哀畢而去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死景... :
晏公游于菑,聞晏子死,公乘侈輿服繁駔驅之。而因為遲,下車而趨;知不若車之遫,則又乘。比至于國者,四下而趨,行哭而往,伏尸而號,曰:「子大夫日夜責寡人,不遺尺寸,寡人猶且淫泆而不收,怨罪重積于百姓。今天降禍于齊,不加于寡人,而加於夫子,齊國之社稷危矣,百姓將誰告夫!」

晏子死景公哭之稱莫復陳告吾過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死景... :
晏子死,景公操玉加于晏子而哭之,涕沾襟。章子諫曰:「非禮也。」公曰:「安用禮乎?昔者吾與夫子遊於公邑之上,一日而三不聽寡人,今其孰能然乎!吾失夫子則亡,何禮之有?」免而哭,哀盡而去。

晏子沒左右諛弦章諫景公賜之魚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沒左... :
晏子沒,十有七年,景公飲諸大夫酒。公射,出質,堂上唱善,若出一口。公作色太息,播弓矢。

2 晏子沒左... :
弦章入,公曰:「章!自晏子沒後,不復聞不善之事。」弦章對曰:「君好之,則臣服之;君嗜之,則臣食之。尺蠖食黃則黃,食蒼則蒼是也。」

3 晏子沒左... :
公曰:「善。吾不食諂人以言也。」以魚五十乘賜弦章,章歸,魚車塞塗,撫其御之手,曰:「昔者晏子辭黨以正君,故過失不掩之。今諸臣諛以干利,吾若受魚,是反晏子之義,而順諂諛之欲。」固辭魚不受。

4 晏子沒左... :
君子曰:「弦章之廉,晏子之遺行也。」

URN: ctp:yanzi-chun-qiu/wai-pian-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