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 晏子布衣栈车而朝陈桓子侍景公饮酒请浮之

《晏子布衣栈车而朝陈桓子侍景公饮酒请浮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布衣... :
景公饮酒,田桓子侍,望见晏子,而复于公曰:“请浮晏子。”公曰:“何故也?”无宇对曰:“晏子衣缁布之衣,麋鹿之裘,栈轸之车,而驾驽马以朝,是隐君之赐也。”公曰:“诺。”

2 晏子布衣... :
晏子坐,酌者奉觞进之,曰:“君命浮子。”

3 晏子布衣... :
晏子曰:“何故也?”田桓子曰:“君赐之卿位以尊其身,宠之百万以富其家,群臣其爵莫尊于子,禄莫重于子。今子衣缁布之衣,麋鹿之裘,栈轸之车,而驾驽马以朝,是则隐君之赐也。故浮子。”

4 晏子布衣... :
晏子避席曰:“请饮而后辞乎,其辞而后饮乎?”公曰:“辞然后饮。”

5 晏子布衣... :
晏子曰:“君之赐卿位以尊其身,婴非敢为显受也,为行君令也;宠以百万以富其家,婴非敢为富受也,为通君赐也。臣闻古之贤臣,有受厚赐而不顾其国族,则过之;临事守职,不胜其任,则过之。君之内隶,臣之父兄,若有离散,在于野鄙,此臣之罪也。君之外隶,臣之所职,若有播亡,在于四方,此臣之罪也。兵革之不完,战车之不修,此臣之罪也。若夫弊车驽马以朝,意者非臣之罪乎?且臣以君之赐,父之党无不乘车者,母之党无不足于衣食者,妻之党无冻馁者,国之闲士待臣而后举火者数百家。如此者,为彰君赐乎,为隐君赐乎?”

6 晏子布衣... :
公曰:“善!为我浮无宇也。”

URN: ctp:yanzi-chun-qiu/yan-zi-bu-yi-zhan-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