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晏子布衣棧車而朝陳桓子侍景公飲酒請浮之

《晏子布衣棧車而朝陳桓子侍景公飲酒請浮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布衣... :
景公飲酒,田桓子侍,望見晏子,而復於公曰:「請浮晏子。」公曰:「何故也?」無宇對曰:「晏子衣緇布之衣,麋鹿之裘,棧軫之車,而駕駑馬以朝,是隱君之賜也。」公曰:「諾。」

2 晏子布衣... :
晏子坐,酌者奉觴進之,曰:「君命浮子。」

3 晏子布衣... :
晏子曰:「何故也?」田桓子曰:「君賜之卿位以尊其身,寵之百萬以富其家,群臣其爵莫尊于子,祿莫重于子。今子衣緇布之衣,麋鹿之裘,棧軫之車,而駕駑馬以朝,是則隱君之賜也。故浮子。」

4 晏子布衣... :
晏子避席曰:「請飲而後辭乎,其辭而後飲乎?」公曰:「辭然後飲。」

5 晏子布衣... :
晏子曰:「君之賜卿位以尊其身,嬰非敢為顯受也,為行君令也;寵以百萬以富其家,嬰非敢為富受也,為通君賜也。臣聞古之賢臣,有受厚賜而不顧其國族,則過之;臨事守職,不勝其任,則過之。君之內隸,臣之父兄,若有離散,在于野鄙,此臣之罪也。君之外隸,臣之所職,若有播亡,在于四方,此臣之罪也。兵革之不完,戰車之不修,此臣之罪也。若夫弊車駑馬以朝,意者非臣之罪乎?且臣以君之賜,父之黨無不乘車者,母之黨無不足于衣食者,妻之黨無凍餒者,國之閒士待臣而後舉火者數百家。如此者,為彰君賜乎,為隱君賜乎?」

6 晏子布衣... :
公曰:「善!為我浮無宇也。」

URN: ctp:yanzi-chun-qiu/yan-zi-bu-yi-zhan-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