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有獻書譖晏子退耕而國不治復召晏子

《有獻書譖晏子退耕而國不治復召晏子》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有獻書譖... :
晏子相景公,其論人也,見賢而進之,不同君所欲;見不善則廢之,不辟君所愛;行己而無私,直言而無諱。

2 有獻書譖... :
有納書者曰:「廢置不周于君前,謂之專;出言不諱於君前,謂之易。專易之行存,則君臣之道廢矣,吾不知晏子之為忠臣也。」公以為然。

3 有獻書譖... :
晏子入朝,公色不說,故晏子歸,備載,使人辭曰:「嬰故老悖無能,毋敢服壯者事。」辭而不為臣,退而窮處,東耕海濱,堂下生藜藿,門外生荊棘。七年,燕、魯分爭,百姓惛亂,而家無積。公自治國,權輕諸侯,身弱高、國。

4 有獻書譖... :
公恐,復召晏子。晏子至,公一歸七年之祿,而家無藏。晏子立,諸侯忌其威,高、國服其政,燕、魯貢職,小國時朝。晏子沒而後衰。

URN: ctp:yanzi-chun-qiu/you-xian-shu-zen-yan-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