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雜上》

提到《雜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莊公不說晏子晏子坐地訟公而歸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莊公不說... :
晏子臣于莊公,公不說,飲酒,令召晏子。晏子至,入門,公令樂人奏歌曰:「已哉已哉!寡人不能說也,爾何來為?」

2 莊公不說... :
晏子入坐,樂人三奏,然後知其謂己也。遂起,北面坐地。公曰:「夫子從席,曷為坐地?」

3 莊公不說... :
晏子對曰:「嬰聞訟夫坐地,今嬰將與君訟,敢毋坐地乎?嬰聞之,眾而無義,彊而無禮,好勇而惡賢者,禍必及其身,若公者之謂矣。且嬰言不用,願請身去。」遂趨而歸,管籥其家者納之公,財在外者斥之市。曰:「君子有力於民,則進爵祿,不辭富貴;無力于民而旅食,不惡貧賤。」

4 莊公不說... :
遂徒行而東,耕于海濱。居數年,果有崔杼之難。

莊公不用晏子晏子致邑而退後有崔氏之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莊公不用... :
晏子為莊公臣,言大用,每朝,賜爵益邑;俄而不用,每朝,致邑與爵。爵邑盡,退朝而乘,嘳然而歎,終而笑。其僕曰:「何歎笑相從數也?」

2 莊公不用... :
晏子曰:「吾嘆也,哀吾君不免于難;吾笑也,喜吾自得也,吾亦無死矣。」崔杼果弒莊公,晏子立崔杼之門,從者曰:「死乎?」晏子曰:「獨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獨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歸乎?」曰:「吾君死,安歸!君民者,豈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若君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暱,孰能任之。且人有君而弒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將庸何歸!」門啟而入,崔子曰:「子何不死?子何不死?」

3 莊公不用... :
晏子曰:「禍始,吾不在也;禍終,吾不知也,吾何為死?且吾聞之,以亡為行者,不足以存君;以死為義者,不足以立功。嬰豈其婢子也哉!其縊而從之也!」遂袒免,坐,枕君尸而哭,興,三踊而出。人謂崔子必殺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

崔慶劫齊將軍大夫盟晏子不與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崔慶劫齊... :
崔杼既弒莊公而立景公,杼與慶封相之,劫諸將軍大夫及顯士庶人于太宮之坎上,令無得不盟者。為壇三仞,埳其下,以甲千列環其內外,盟者皆脫劍而入。維晏子不肯,崔杼許之。有敢不盟者,戟拘其頸,劍承其心,令自盟曰:「不與崔慶而與公室者,受其不祥。言不疾,指不至血者死。」所殺七人。次及晏子,晏子奉桮血,仰天嘆曰:「嗚呼!崔子為無道,而弒其君,不與公室而與崔慶者,受此不祥。」俛而飲血。

2 崔慶劫齊... :
崔子謂晏子曰:「子變子言,則齊國吾與子共之;子不變子言,戟既在脰,劍既在心,維子圖之也。」

3 崔慶劫齊... :
晏子曰:「劫吾以刃,而失其志,非勇也;回吾以利,而倍其君,非義也。崔子!子獨不為夫詩乎!《》云:『莫莫葛虆,施于條枚,愷愷君子,求福不回。』今嬰且可以回而求福乎?曲刃鉤之,直兵推之,嬰不革矣。」

4 崔慶劫齊... :
崔杼將殺之,或曰:「不可!子以子之君無道而殺之,今其臣有道之士也,又從而殺之,不可以為教矣。」崔子遂舍之。晏子曰:「若大夫為大不仁,而為小仁,焉有中乎!」趨出,授綏而乘。其僕將馳,晏子撫其手曰:「徐之!疾不必生,徐不必死,鹿生于野,命縣于廚,嬰命有繫矣。」按之成節而後去。《》云:「彼己之子,舍命不渝。」晏子之謂也。

晏子再治阿而見信景公任以國政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再治... :
景公使晏子為東阿宰,三年,毀聞于國。景公不說,召而免之。

2 晏子再治... :
晏子謝曰:「嬰知嬰之過矣,請復治阿,三年而譽必聞于國。」景公不忍,復使治阿,三年而譽聞于國。景公說,召而賞之。景公問其故。

3 晏子再治... :
對曰:「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急門閭之政,而淫民惡之;舉儉力孝弟,罰偷窳,而惰民惡之;決獄不避,貴彊惡之;左右所求,法則予,非法則否,而左右惡之;事貴人體不過禮,而貴人惡之。是以三邪毀乎外,二讒毀于內,三年而毀聞乎君也。今臣謹更之,不築蹊徑,而緩門閭之政,而淫民說;不舉儉力孝弟,不罰偷窳,而惰民說;決獄阿貴強,而貴彊說;左右所求言諾,而左右說;事貴人體過禮,而貴人說。是以三邪譽乎外,二讒譽乎內,三年而譽聞于君也。昔者嬰之所以當誅者宜賞,今所以當賞者宜誅,是故不敢受。」

4 晏子再治... :
景公知晏子賢,迺任以國政,三年,而齊大興。

景公惡故人晏子退國亂復召晏子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惡故... :
景公與晏子立于曲潢之上,晏子稱曰:「衣莫若新,人莫若故。」

2 景公惡故... :
公曰:「衣之新也,信善矣,人之故,相知情。」

3 景公惡故... :
晏子歸,負載使人辭于公曰:「嬰故老耄無能也,請毋服壯者之事。」公自治國,身弱于高國,百姓大亂。公恐,復召晏子。諸侯忌其威,而高國服其政,田疇墾辟,蠶桑豢收之處不足,絲蠶于燕,牧馬于魯,共貢入朝。墨子聞之曰:「晏子知道,景公知窮矣。」

齊饑晏子因路寢之役以振民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齊饑晏子... :
景公之時饑,晏子請為民發粟,公不許,當為路寢之臺,晏子令吏重其賃,遠其兆,徐其日,而不趨。三年臺成而民振,故上說乎游,民足乎食。君子曰:「政則晏子欲發粟與民而已,若使不可得,則依物而偶于政。」

景公欲墮東門之堤晏子謂不可變古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欲墮... :
景公登東門防,民單服然後上,公曰:「此大傷牛馬蹄矣,夫何不下六尺哉?」

2 景公欲墮... :
晏子對曰:「昔者吾先君桓公,明君也,而管仲賢相也。夫以賢相佐明君,而東門防全也,古者不為,殆有為也。蚤歲溜水至,入廣門,即下六尺耳,鄉者防下六尺,則無齊矣。夫古之重變古常,此之謂也。」

景公憐饑者晏子稱治國之本以長其意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憐饑... :
景公遊于壽宮,睹長年負薪者,而有饑色。公悲之,喟然歎曰:「令吏養之!」

2 景公憐饑... :
晏子曰:「臣聞之,樂賢而哀不肖,守國之本也。今君愛老,而恩無所不逮,治國之本也。」

3 景公憐饑... :
公笑,有喜色。晏子曰:「聖王見賢以樂賢,見不肖以哀不肖。今請求老弱之不養,鰥寡之無室者,論而共秩焉。」

4 景公憐饑... :
公曰:「諾。」于是老弱有養,鰥寡有室。

景公探雀鷇鷇弱反之晏子稱長幼以賀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探雀... :
景公探雀鷇,鷇弱,反之。晏子聞之,不待時而入見景公。公汗出惕然,晏子曰:「君何為者也?」

2 景公探雀... :
公曰:「吾探雀鷇,鷇弱,故反之。」

3 景公探雀... :
晏子逡巡北面再拜而賀曰:「吾君有聖王之道矣!」

4 景公探雀... :
公曰:「寡人探雀鷇,鷇弱,故反之,其當聖王之道者何也?」

5 景公探雀... :
晏子對曰:「君探雀鷇,鷇弱,反之,是長幼也。吾君仁愛,曾禽獸之加焉,而況于人乎!此聖王之道也。」

景公睹乞兒于塗晏子諷公使養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睹乞... :
景公睹嬰兒有乞於塗者,公曰:「是無歸矣!」

2 景公睹乞... :
晏子對曰:「君存,何為無歸?使吏養之,可立而以聞。」

景公慚刖跪之辱不朝晏子稱直請賞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慚刖... :
景公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刖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不朝。

2 景公慚刖... :
晏子睹裔款而問曰:「君何故不朝?」

3 景公慚刖... :
對曰:「昔者君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刖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反,不果出,是以不朝。」

4 景公慚刖... :
晏子入見。景公曰:「昔者寡人有罪,被髮,乘六馬,以出正閨,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寡人以天子大夫之賜,得率百姓以守宗廟,今見戮於刖跪,以辱社稷,吾猶可以齊于諸侯乎?」

5 景公慚刖... :
晏子對曰:「君勿惡焉!臣聞下無直辭,上有隱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者明君在上,下多直辭;君上好善,民無諱言。今君有失行,刖跪直辭禁之,是君之福也。故臣來慶。請賞之,以明君之好善;禮之,以明君之受諫。」

6 景公慚刖... :
公笑曰:「可乎?」

7 景公慚刖... :
晏子曰:「可。」于是令刖跪倍資無征,時朝無事也。

景公夜從晏子飲晏子稱不敢與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夜從... :
景公飲酒,夜移于晏子,前驅款門曰:「君至!」

2 景公夜從... :
晏子被元端,立于門曰:「諸侯得微有故乎?國家得微有事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

3 景公夜從... :
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樂之。」

4 景公夜從... :
晏子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5 景公夜從... :
公曰:「移于司馬穰苴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

6 景公夜從... :
穰苴介冑操戟立于門曰:「諸侯得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叛者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

7 景公夜從... :
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將軍樂之。」

8 景公夜從... :
穰苴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9 景公夜從... :
公曰:「移于梁丘據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

10 景公夜從... :
梁丘據左操瑟,右挈竽,行歌而出。公曰:「樂哉!今夕吾飲也。微此二子者,何以治吾國;微此一臣者,何以樂吾身。」

11 景公夜從... :
君子曰:「聖賢之君,皆有益友,無偷樂之臣,景公弗能及,故兩用之,僅得不亡。」

景公使進食與裘晏子對以社稷臣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使進... :
晏子侍于景公,朝寒,公曰:「請進暖食。」

2 景公使進... :
晏子對曰:「嬰非君奉餽之臣也,敢辭。」公曰:「請進服裘。」

3 景公使進... :
對曰:「嬰非君茵席之臣也,敢辭。」公曰:「然夫子之于寡人何為者也?」

4 景公使進... :
對曰:「嬰,社稷之臣也。」公曰:「何謂社稷之臣?」

5 景公使進... :
對曰:「夫社稷之臣,能立社稷,別上下之義,使當其理;制百官之序,使得其宜;作為辭令,可分布于四方。」自是之後,君不以禮,不見晏子。

晏子飲景公止家老斂欲與民共樂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飲景... :
晏子飲景公酒,令器必新,家老曰:「財不足,請斂于氓。」

2 晏子飲景... :
晏子曰:「止!夫樂者,上下同之。故天子與天下,諸侯與境內,大夫以下各與其僚,無有獨樂。今上樂其樂,下傷其費,是獨樂者也,不可!」

晏子飲景公酒公呼具火晏子稱詩以辭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飲景... :
晏子飲景公酒,日暮,公呼具火,晏子辭曰:「《》云:『側弁之俄』,言失德也。『屢舞傞傞』,言失容也。『既醉以酒,既飽以德,既醉而出,並受其福』,賓主之禮也。『醉而不出,是謂伐德』,賓之罪也。嬰已卜其日,未卜其夜。」

2 晏子飲景... :
公曰:「善。」舉酒祭之,再拜而出。曰:「豈過我哉,吾託國于晏子也。以其家貨養寡人,不欲其淫侈也,而況與寡人謀國乎!」

晉欲攻齊使人往觀晏子以禮侍而折其謀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晉欲攻齊... :
晉平公欲伐齊,使范昭往觀焉。景公觴之,飲酒酣,范昭曰:「請君之棄樽。」公曰:「酌寡人之樽,進之于客。」范昭已飲,晏子曰:「徹樽,更之。」樽觶具矣,范昭佯醉,不說而起舞,謂太師曰:「能為我調成周之樂乎?吾為子舞之。」太師曰:「冥臣不習。」范昭趨而出。

2 晉欲攻齊... :
景公謂晏子曰:「晉,大國也,使人來將觀吾政,今子怒大國之使者,將奈何?」

3 晉欲攻齊... :
晏子曰:「夫范昭之為人也,非陋而不知禮也,且欲試吾君臣,故絕之也。」

4 晉欲攻齊... :
景公謂太師曰:「子何以不為客調成周之樂乎?」

5 晉欲攻齊... :
太師對曰:「夫成周之樂,天子之樂也,調之,必人主舞之。今范昭人臣,欲舞天子之樂,臣故不為也。」

6 晉欲攻齊... :
范昭歸以報平公曰:「齊未可伐也。臣欲試其君,而晏子識之;臣欲犯其禮,而太師知之。」

7 晉欲攻齊... :
仲尼聞之曰:「夫不出于尊俎之間,而知千里之外,其晏子之謂也。可謂折衝矣!而太師其與焉。」

景公問東門無澤年穀而對以冰晏子請罷伐魯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問東... :
景公伐魯,傅許,得東門無澤,公問焉:「魯之年穀何如?」對曰:「陰水厥,陽冰厚五寸。」不知,以告晏子。

2 景公問東... :
晏子對曰:「君子也。問年穀而對以冰,禮也。陰水厥,陽冰厚五寸者,寒溫節,節則刑政平,平則上下和,和則年穀熟。年充眾和而伐之,臣恐罷民弊兵,不成君之意。請禮魯以息吾怨,遣其執,以明吾德。」公曰:「善。」迺不伐魯。

景公使晏子予魯地而魯使不盡受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使晏... :
景公予魯君地,山陰數百社,使晏子致之,魯使子叔昭伯受地,不盡受也。晏子曰:「寡君獻地,忠廉也,曷為不盡受?」

2 景公使晏... :
子叔昭伯曰:「臣受命于君曰:『諸侯相見,交讓,爭處其卑,禮之文也;交委多,爭受少,行之實也。禮成文于前,行成章於後,交之所以長久也。』且吾聞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吾是以不盡受也。」晏子歸報公,公喜笑曰:「魯君猶若是乎。」

3 景公使晏... :
晏子曰:「臣聞大國貪于名,小國貪于實,此諸侯之通患也。今魯處卑而不貪乎尊,辭實而不貪乎多,行廉不為苟得,道義不為苟合,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其交,君之道義,殊于世俗,國免于公患。」

4 景公使晏... :
公曰:「寡人說魯君,故予之地,今行果若此,吾將使人賀之。」

5 景公使晏... :
晏子曰:「不!君以驩予之地,而賀其辭,則交不親,而地不為德矣。」公曰:「善。」于是重魯之幣,毋比諸侯,厚其禮,毋比賓客。君子於魯,而後明行廉辭地之可為重名也。

景公遊紀得金壺中書晏子因以諷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遊紀... :
景公遊于紀,得金壺,乃發視之,中有丹書,曰:「食魚無反,勿乘駑馬。」

2 景公遊紀... :
公曰:「善哉!知苦言,食魚無反,則惡其鱢也;勿乘駑馬,惡其取道不遠也。」

3 景公遊紀... :
晏子對曰:「不然。食魚無反,毋盡民力乎!勿乘駑馬,則無置不肖于側乎!」

4 景公遊紀... :
公曰:「紀有書,何以亡也?」

5 景公遊紀... :
晏子對曰:「有以亡也。嬰聞之,君子有道,懸之閭。紀有此言,注之壺,不亡何待乎!」

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

提到《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賢魯... :
魯昭公棄國走齊,齊公問焉,曰:「君何年之少,而棄國之蚤?奚道至於此乎?」

2 景公賢魯... :
昭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體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志不能用;好則內無拂而外無輔,輔拂無一人,諂諛我者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而美枝葉,秋風一至,根且拔矣。」

3 景公賢魯... :
景公辯其言,以語晏子,曰:「使是人反其國,豈不為古之賢君乎?」

4 景公賢魯... :
晏子對曰:「不然。夫愚者多悔,不肖者自賢,溺者不問墜,迷者不問路。溺而後問墜,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

景公使魯有事已仲尼以為知禮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使魯... :
晏子使魯,仲尼命門弟子往觀。子貢反,報曰:「孰謂晏子習于禮乎?夫禮曰:『登階不歷,堂上不趨,授玉不跪。』今晏子皆反此,孰謂晏子習于禮者?」晏子既已有事于魯君,退見仲尼,仲尼曰:「夫禮,登階不歷,堂上不趨,授玉不跪。夫子反此乎?」

2 景公使魯... :
晏子曰:「嬰聞兩檻之閒,君臣有位焉,君行其一,臣行其二。君之來速,是以登階歷堂上趨以及位也。君授玉卑,故跪以下之。且吾聞之,大者不踰閑,小者出入可也。」晏子出,仲尼送之以賓客之禮,不計之義,維晏子為能行之。

晏子之魯進食有豚亡二肩不求其人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之魯... :
晏子之魯,朝食進餽膳,有豚焉。晏子曰:「去其二肩。」晝者進膳,則豚肩不具。侍者曰:「膳豚肩亡。」

2 晏子之魯... :
晏子曰:「釋之矣。」侍者曰:「我能得其人。」

3 晏子之魯... :
晏子曰:「止。吾聞之,量功而不量力,則民盡;藏餘不分,則民盜。子教我所以改之,無教我求其人也。」

曾子將行晏子送之而贈以善言

提到《曾子將行晏子送之而贈以善言》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曾子將行... :
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君子贈人以軒,不若以言。吾請以言之,以軒乎?」曾子曰:「請以言。」

2 曾子將行... :
晏子曰:「今夫車輪,山之直木也,良匠揉之,其圓中規,雖有槁暴,不復嬴矣,故君子慎隱揉。和氏之璧,井里之困也,良工修之,則為存國之寶,故君子慎所修。今夫蘭本,三年而成,湛之苦酒,則君子不近,庶人不佩;湛之縻醢,而賈匹馬矣。非蘭本美也,所湛然也。願子之必求所湛。嬰聞之,君子居必擇鄰,游必就士,擇居所以求士,求士所以辟患也。嬰聞汩常移質,習俗移性,不可不慎也。」

晏子之晉睹齊纍越石父解左驂贖之與歸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之晉... :
晏子之晉,至中牟,睹敝冠反裘負芻,息于塗側者,以為君子也,使人問焉。曰:「子何為者也?」對曰:「我越石父者也。」

2 晏子之晉... :
晏子曰:「何為至此?」曰:「吾為人臣,僕于中牟,見使將歸。」

3 晏子之晉... :
晏子曰:「何為為至僕?」對曰:「不免凍餓之切吾身,是以為僕也。」

4 晏子之晉... :
晏子曰:「為僕幾何?」對曰:「三年矣。」

5 晏子之晉... :
晏子曰:「可得贖乎?」對曰:「可。」

6 晏子之晉... :
遂解左驂以贈之,因載而與之俱歸。至舍,不辭而入,越石父怒而請絕,晏子使人應之曰:「吾未嘗得交夫子也,子為僕三年,吾迺今日睹而贖之,吾于子尚未可乎?子何絕我之暴也。」

7 晏子之晉... :
越石父對之曰:「臣聞之,士者詘乎不知己,而申乎知己,故君子不以功輕人之身,不為彼功詘身之理。吾三年為人臣僕,而莫吾知也。今子贖我,吾以子為知我矣;嚮者子乘,不我辭也,吾以子為忘;今又不辭而入,是與臣我者同矣。我猶且為臣,請鬻于世。」

8 晏子之晉... :
晏子出,見之曰:「嚮者見客之容,而今也見客之意。嬰聞之,省行者不引其過,察實者不譏其辭,嬰可以辭而無棄乎!嬰誠革之。」

9 晏子之晉... :
迺令糞灑改席,尊醮而禮之。越石父曰:「吾聞之,至恭不脩途,尊禮不受擯。夫子禮之,僕不敢當也。」晏子遂以為上客。

10 晏子之晉... :
君子曰:「俗人之有功則德,德則驕,晏子有功,免人于厄,而反詘下之,其去俗亦遠矣。此全功之道也。」

晏子之御感妻言而自抑損晏子薦以為大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之御... :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闚,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迺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

2 晏子之御... :
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

泯子午見晏子晏子恨不盡其意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泯子午見... :
燕之游士,有泯子午者,南見晏子于齊,言有文章,術有條理,巨可以補國,細可以益晏子者,三百篇。睹晏子,恐慎而不能言。晏子假之以悲色,開之以禮顏,然後能盡其復也。客退。晏子直席而坐,廢朝移時。在側者曰:「嚮者燕客侍,夫子胡為憂也?」

2 泯子午見... :
晏子曰:「燕,萬乘之國也;齊,千里之塗也。泯子午以萬乘之國為不足說,以千里之塗為不足遠,則是千萬人之上也。且猶不能殫其言於我,況乎齊人之懷善而死者乎!吾所以不得睹者,豈不多矣!然吾失此,何之有也。」

晏子乞北郭騷米以養母騷殺身以明晏子之賢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乞北... :
齊有北郭騷者,結罘罔,捆蒲葦,織履,以養其母,猶不足,踵門見晏子曰:「竊說先生之義,願乞所以養母者。」

2 晏子乞北... :
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而遺之,辭金受粟。有閒,晏子見疑于景公,出奔,過北郭騷之門而辭。北郭騷沐浴而見晏子曰:「夫子將焉適?」

3 晏子乞北... :
晏子曰:「見疑于齊君,將出奔。」

4 晏子乞北... :
北郭騷曰:「夫子勉之矣!」

5 晏子乞北... :
晏子上車太息而歎曰:「嬰之亡豈不宜哉!亦不知士甚矣。」

6 晏子乞北... :
晏子行,北郭子召其友而告之曰:「吾說晏子之義,而嘗乞所以養母者焉。吾聞之,養其親者身伉其難。今晏子見疑,吾將以身死白之。」

7 晏子乞北... :
著衣冠,令其友操劍,奉笥而從,造于君庭,求復者曰:「晏子,天下之賢者也;今去齊國,齊必侵矣。方見國之必侵,不若死,請以頭託白晏子也。」因謂其友曰:「盛吾頭于笥中,奉以託。」退而自刎。

8 晏子乞北... :
其友因奉託而謂復者曰:「此北郭子為國故死,吾將為北郭子死。」又退而自刎。景公聞之,大駭,乘馹而自追晏子,及之國郊,請而反之。晏子不得已而反,聞北郭子之以死白己也,太息而歎曰:「嬰之亡,豈不宜哉!亦愈不知士甚矣。」

景公欲見高糾晏子辭以祿仕之臣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欲見... :
景公謂晏子曰:「吾聞高糾與夫子遊,寡人請見之。」

2 景公欲見... :
晏子對曰:「臣聞之,為地戰者,不能成其王;為祿仕者,不能正其君。高糾與嬰為兄弟久矣,未嘗干嬰之行,特祿之臣也,何足以補君乎!」

高糾治晏子家不得其俗迺逐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高糾治晏... :
高糾事晏子而見逐,高糾曰:「臣事夫子三年,無得,而卒見逐,其說何也?」

2 高糾治晏... :
晏子曰:「嬰之家俗有三,而子無一焉。」糾曰:「可得聞乎?」

3 高糾治晏... :
晏子曰:「嬰之家俗,閒處從容不談議,則疏;出不相揚美,入不相削行,則不與;通國事無論,驕士慢知者,則不朝也。此三者,嬰之家俗,今子是無一焉。故嬰非特食餽之長也,是以辭。」

晏子居喪遜畣家老仲尼善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居喪... :
晏子居晏桓子之喪,麤衰,斬,苴絰帶,杖,菅屨,食粥,居倚廬,寢苫,枕草。其家老曰:「非大夫喪父之禮也。」

2 晏子居喪... :
晏子曰:「唯卿為大夫。」曾子以聞孔子,孔子曰:「晏子可謂能遠害矣。不以己之是駁人之非,遜辭以避咎,義也夫!」

URN: ctp:yanzi-chun-qiu/za-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