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晏子春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駕" 符合次數:13.
共8段落。第1頁,共1頁。

晏子春秋

[戰國 (公元前475年 - 公元前221年)]
提到《晏子春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晏子》]

內篇

提到《內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諫篇

提到《諫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諫上

提到《諫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景公飲酒不恤天災致能歌者晏子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飲酒... :
景公之時,霖雨十有七日。公飲酒,日夜相繼。晏子請發粟于民,三請,不見許。公命柏遽巡國,致能歌者。晏子聞之,不說,遂分家粟于氓,致任器于陌,徒行見公曰:「十有七日矣!懷寶鄉有數十,飢氓里有數家,百姓老弱,凍寒不得短褐,飢餓不得糟糠,敝撤無走,四顧無告。而君不卹,日夜飲酒,令國致樂不已,馬食府粟,狗饜芻豢,三保之妾,俱足粱肉。狗馬保妾,不已厚乎?民氓百姓,不亦薄乎?故里窮而無告,無樂有上矣;饑餓而無告,無樂有君矣。嬰奉數之筴,以隨百官之吏,民饑餓窮約而無告,使上淫湎失本而不卹,嬰之罪大矣。」再拜稽首,請身而去,遂走而出。公從之,兼于塗而不能逮,令趣追晏子,其家,不及。粟米盡于氓,任器存于陌,公驅及之康內。

景公愛嬖妾隨其所欲晏子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愛嬖... :
翟王子羡臣于景公,以重,公觀之而不說也。嬖人嬰子欲觀之,公曰:「及晏子寢病也。」居囿中臺上以觀之,嬰子說之,因為之請曰:「厚祿之!」公許諾。

2 景公愛嬖... :
晏子起病而見公,公曰:「翟王子羡之,寡人甚說之,請使之示乎?」晏子曰:「御之事,臣無職焉。」公曰:「寡人一樂之,是欲祿之以萬鍾,其足乎?」對曰:「昔衛士東野之也,公說之,嬰子不說,公曰不說,遂不觀。今翟王子羡之也,公不說,嬰子說,公因說之;為請,公許之,則是婦人為制也。且不樂治人,而樂治馬,不厚祿賢人,而厚祿御夫。昔者先君桓公之地狹于今,修法治,廣政教,以霸諸侯。今君,一諸侯無能親也,歲凶年饑,道途死者相望也。君不此憂恥,而惟圖耳目之樂,不修先君之功烈,而惟飾御之伎,則公不顧民而忘國甚矣。且詩曰:『載驂載駟,君子所誡。』夫八,固非制也,今又重此,其為非制也,不滋甚乎!且君苟美樂之,國必眾為之,田獵則不便,道行致遠則不可,然而用馬數倍,此非御下之道也。淫于耳目,不當民務,此聖王之所禁也。君苟美樂之,諸侯必或效我,君無厚德善政以被諸侯,而易之以僻,此非所以子民、彰名、致遠、親鄰國之道也。且賢良廢滅,孤寡不振,而聽嬖妾以祿御夫以蓄怨,與民為讎之道也。《》曰:『哲夫成城,哲婦傾城。』今君不免成城之求,而惟傾城之務,國之亡日至矣。君其圖之!」

問篇

提到《問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問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晉叔向問齊國若何晏子對以齊德衰民歸田氏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3 晉叔向問... :
叔向曰:「雖吾公室,亦季世也。戎馬不,卿無軍行,公乘無人,卒列無長;庶民罷獘,宮室滋侈,道殣相望,而女富溢尤;民聞公命,如逃寇讎;欒卻、胥原、孤續、慶伯,降在皁隸;政在家門,民無所依,而君日不悛,以樂慆憂;公室之卑,其何日之有!讒鼎之銘曰:『昧旦丕顯,後世猶怠』,況日不悛,其能久乎!」

雜篇

提到《雜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雜下

提到《雜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晏子布衣棧車而朝陳桓子侍景公飲酒請浮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布衣... :
景公飲酒,田桓子侍,望見晏子,而復於公曰:「請浮晏子。」公曰:「何故也?」無宇對曰:「晏子衣緇布之衣,麋鹿之裘,棧軫之車,而駑馬以朝,是隱君之賜也。」公曰:「諾。」

3 晏子布衣... :
晏子曰:「何故也?」田桓子曰:「君賜之卿位以尊其身,寵之百萬以富其家,群臣其爵莫尊于子,祿莫重于子。今子衣緇布之衣,麋鹿之裘,棧軫之車,而駑馬以朝,是則隱君之賜也。故浮子。」

景公以晏子乘弊車駑馬使梁丘據遺之三返不受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以晏... :
晏子朝,乘弊車,駑馬。景公見之曰:「嘻!夫子之祿寡耶?何乘不任之甚也?」

外篇

提到《外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外篇上

提到《外篇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景公飲酒命晏子去禮晏子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2 景公飲酒... :
公曰:「趣迎晏子。」晏子朝服以至,受觴再拜。公曰:「寡人甚樂此樂,欲與夫子共之,請去禮。」

共8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