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既夕禮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卒奠掃者執帚垂末內鬣従執燭者而東"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既夕禮

電子圖書館
18 既夕禮:
朔月,童子執帚,卻之,左手奉之,従徹者而入。比奠,舉席,掃室,聚諸㝔,布席如初。卒奠,掃者執帚,垂末內鬣,従執燭者而東。燕養、饋羞、湯沐之饌,如他日。朔月若薦新,則不饋於下室。筮宅,冢人物土。卜日吉,告従於主婦;主婦哭,婦人皆哭;主婦升堂,哭者皆止。啟之昕,外內不哭。夷床,輁軸,饌於西階東。其二廟,則饌於禰廟,如小斂奠;乃啟。朝於禰廟,重止於門外之西,東面。柩入,升自西階。正柩於兩楹間。奠止於西階之下,東面北上。主人升,柩東,西面。眾主人東即位,婦人従升,東面。奠升,設於柩西,升降自西階,主人要節而踴。燭先入者,升堂,東楹之南,西面;後入者,西階東,北面,在下。主人降,即位。徹,乃奠,乃降自西階,主人踴如初。祝及執事舉奠,巾席従而降,柩従、序従如初適祖。薦乘車,鹿淺幦,乾,笮,革靾,載旃,載皮弁服,纓、轡、貝勒縣於衡。道車,載朝服。稿車,載蓑笠。將載,祝及執事舉奠,戶西,南面東上。卒束前而降,奠席於柩西。巾奠,乃牆。抗木,刊。茵著,用荼,實綏澤焉。葦苞,長三尺,一編。菅筲三,其實皆瀹。祖,還車不易位。執披者,旁四人。凡贈幣,無常。凡糗,不煎。唯君命,止柩於堩,其餘則否。車至道左,北面立,東上。柩至於壙,斂服載之。卒窆而歸,不驅。君視斂,若不待奠,加蓋而出;不視斂,則加蓋而至,卒事。既正柩,賓出,遂、匠納車於階間。祝饌祖奠於主人之南,當前輅,北上,巾之。弓矢之新,沾功。有弭飾焉,亦張可也。有柲。設依撻焉。有韣。猴矢一乘,骨鏃,短衛。志矢一乘,軒輖中,亦短衛。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