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Yin Wen Z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势" Matched:12.
Total 7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尹文子 - Yin Wen Zi

Books referencing 《尹文子》 Library Resources
Source

大道上

Books referencing 《大道上》 Library Resources
4 大道上:
道不足以治,则用法;法不足以治,则用术;术不足以治,则用权;权不足以治,则用用,则反权;权用,则反术;术用,则反法;法用,则反道;道用,则无为而自治。故穷则徼终,徼终则反始,始终相袭,无穷极也。

7 大道上:
术者,人君之所密用,群下不可妄窥。者,制法之利器,群下不可妄为。人君有术,而使群下得窥非术之奥者;有,使群下得为非之重者,大要在乎先正名分,使不相侵杂,然后术可秘、可专。

30 大道上:
处名位,虽不肖,
不患物不亲己;在贫贱,虽仁贤,
1不患2物不疏己。亲疏系乎利,不系于不肖与仁贤,吾亦不敢据以为天理,以为地之自然者尔。

1. 不患物不亲己;在贫贱,虽仁贤, : Inserted.
2. 不患 : Originally read: "下愚".

44 大道上:
彼一君正,而不免于执;二君不正,霸业遂焉。己是而举世非之,则不知己之是;己非而举世是之,亦不知己所非。然则是非,随众贾而为正,非己所独了。则犯众者为非,顺众者为是,故人君处权乘,处所是之地,则人所不得非也。居则物尊之,动则物从之,言则物诚之,行则物则之,所以居物上御群下也。

大道下

Library Resources
2 大道下:
凡国之存亡有六徵:有衰国、有亡国、有昌国、有强国、有治国、有乱国。所谓乱、亡之国者,凶虐残暴不与焉;所谓强、治之国者,威力仁义不与焉。君年长多媵,少子孙,疏宗疆,衰国也。君宠臣,臣爱君,公法废,私欲行,乱国也。国贫小,家富大;君权轻,臣重,亡国也。凡此三徵,不待凶虐残暴而后弱也;虽曰见存,吾必谓之亡者也。内无专宠,外无近习,支庶繁字,长幼不乱,昌国也。农桑以时,仓廪充实,兵甲劲利,封疆修理,强国也。上不胜其下,下不犯其上,上下不相胜犯,故禁令行,人人无私,虽经险易而国不可侵,治国也。凡此三徵,不待威力仁义而后强;虽曰见弱,吾必谓之存者也。

15 大道下:
贫则怨人,贱则怨时,而莫有自怨者,此人情之大趣也。然则不可以此是人情之大趣,而一槩非之,亦有可矜者焉,不可不察也。今能同算钧而彼富我贫,能不怨则美矣;虽怨,无所非也。才钧智同,而彼贵我贱,能不怨则美矣;虽怨,无所非也。其敝在于不知乘权藉之异,而虽曰智能之同,是不达之过,虽君子之邮,亦君子之怒也。

佚文

Library Resources
13 佚文:
两智不能相使,两贵不能相临,两辨不能相屈,力均敌故也。《意林》

Total 7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