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釋俗》

Library Resources
1 釋俗:
近世授觀察使者不帶金魚袋。初,名臣錢若水拜觀察使,佩魚自若,人皆疑而問之。若水倦於酬辯,錄唐故事一番在袖中,人問者輒示之。

2 釋俗:
宦者宮人言正月與上諱同音,故共易為初月。王圭為修起居注,頗熟其聞,因上言:秦始皇帝名政,改正音政月為端月,以正音政為正音征。今乞廢正征音一字不用。遂下兩製議,兩製共是,其請表去其字。曾公亮疑而問予,予曰:「不宜廢,且月外尚有射正。《詩》曰:『不出正兮。不止正月矣。」曾寤,密語丞相府,罷之。

3 釋俗:
國朝有骨朵子,直衛士之親近者。予嘗修日曆,曾究其義,關中人謂腹大者為胍肫,上孤下都,俗因謂杖頭大者亦為胍肫,後訛為骨朵。朵從平聲,然朵難得音。今為軍額,固不可改矣。

4 釋俗:
予昔領門下省,會天子排正仗,吏供洞案者設於前殿兩螭首間,案上設燎香爐。修注官夾案立。予詰吏何名洞,吏辭不知。予思之通朱漆為案,故名曰洞耳。丞相公序謂然,唐人鄭穀嘗用之。

5 釋俗:
宣獻宋公著《鹵簿記》,至䂍槊不能得其始,遍問諸儒,無知者。予後十餘年方得其義,云江左有瓝槊,以首大如瓝,故云。䂍,一作犦。

6 釋俗:
陶穀本唐彥謙後,石晉時避帝諱,改曰陶。後納唐氏為婿,亦可怪。

7 釋俗:
古人寫書盡用黃紙,故謂之黃卷。顏之推曰:「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雌黃與紙色類,故用之以滅誤。今人用白紙,而好事者多用雌黃滅誤,殊不相類。道佛二家寫書,猶用黃紙。《齊民要術》有治雌黃法,或曰:古人何須用黃紙曰櫱,染之可用辟蟫。今台家詔敕用黃,故私家避不敢用。

8 釋俗:
孫炎作反切,語本出於俚俗常言,尚數百種,故謂就為鯽溜,凡人不慧者即曰不鯽溜,謂團曰突欒,謂精曰鯽令,謂孔曰窟籠,不可勝舉。而唐盧仝詩云:「不鯽溜鈍漢國朝。」林逋詩云:「團欒空繞百千回。」是不曉俚人反語。逋雖欒突為團,亦其謬也。

9 釋俗:
碑者,施於墓則下棺,施於廟則係牲,古人因刻文其上。今佛寺揭大石鏤文,士大夫皆題曰碑銘,何耶?吾所未曉。

10 釋俗:
樂石有磬,今浮屠持銅缽亦名磬。世人不識樂石,而儒者往往不曉磬折義,故不獨不識磐,又不能知缽。搗辛物作齏,南方喜之,所謂金齏玉膾者。古說齏臼曰受辛,是臼中受辛物搗之。

11 釋俗:
南方之人謂水皆曰江,北方之人謂水皆曰河,隨方言之便,而淮濟之名不顯。司馬遷作《河渠書》,並四瀆言之。《子虛賦》曰:「下屬江河,事已相亂。」後人宜不能分別言之也。

12 釋俗:
莒公言:「河陽出王鮪。」即今黃魚也,形如豕口,與目俱在腹下,每春二月出於石穴,逆河而上,人乃取之。其腥不可近,官以為鮓,獻禦,其味甚美,然有毒,所謂王鮪岫居者。

13 釋俗:
蜀人謂老為皤音波,取皤皤黃發義。後有賊王小皤作亂,今國史乃作小波,非是。

14 釋俗:
蜀人見物驚異輒曰噫嘻嚱。李白作《蜀道難》因用之。汾晉之間尊者呼左右曰咄,左右必曰喏,而司空圖作《休休亭記》又用之。修書學士劉羲叟為予言,《晉書》言「咄嗟而辦」,非是,宜言「咄喏而辦」。然咄嗟,前世人文章中多用之,或自有義。

15 釋俗:
今造屋勢有曲折者謂之逋峻。齊魏間,以人有儀矩可喜者謂之逋峭,蓋逋峻也。《集韻》曰:逋庩,屋不平也。逋,奔模切;庩,同都切。

16 釋俗:
儒者讀書多隨俗呼,不從本音,或終身不悟者。凡讀廷音定皆作廷音亭,故廷中、廷爭、柏者鬼之廷、遊神之廷皆作庭。假借之假音嫁皆作假音賈。朝請音方姓切皆作請屈請之請。爛脫音奪皆作脫。大守音狩作守。周身之防去聲為防。廷尉評去聲為評。中去聲興為中興。若此甚眾。

17 釋俗:
莒公嘗言山東曰朝陽,山西曰夕陽,故《詩》曰「度其夕陽。」又曰「梧桐生矣,於彼朝陽。」指山之處耳。後人便用夕陽為斜日,誤矣。予見劉琨詩「夕陽忽西流」。然古人亦誤用久矣夫。

18 釋俗:
余見今人為學不及古人之有根本,每亦自愧。嘗讀《祭式》,其中有任器字注曰未詳,且任器乃擔荷之具,雜見子史,何云未詳。

19 釋俗:
古今語無雅俗,惟世之罕道者似雅,如古以大為大音如舟拖之拖,則言大雅、大夫、大閱、大舉類,不及今人言大徒帶反之雅。古以車音居為車昌遮反,漢以來乃言車,俗語則曰車昌遮反,則今語為雅。

20 釋俗:
今公私文書以敕音賚為敕,吏既書畫有體,不複能改。

21 釋俗:
《春秋》說以人十四心為德,《詩》說以二在天下為酉,《漢書》以貨泉為白水真人,《新論》以金昆為銀,《國誌》以天上有口為吳,《晉書》以黃頭小人為恭,《宋書》以召力為劭。

22 釋俗:
古無正字,多假借,以中為仲,以說為悅,以召為邵,以間為閑。後人以亂旁為舌,揖下無耳,黿鼉從龜,奪奮從雀,席中從帶,惡上安西,鼓外設皮,鑾頭生毀,離則配禹,壑乃施溪,巫混經旁,皋分澤外,獵化為獦音葛獸名,業左益土,靈底著器,其何法哉。

23 釋俗:
余友楊備得古文《尚書》釋文,讀之大喜,於是書訊剌字皆用古文,僚友不之識,指為怪人。

24 釋俗:
余少為學,本無師友,家苦貧,無書,習作詩賦,未始有誌立名於當世也,願計粟米養親紹家閥耳。年二十四而以文投故宰相夏公,公奇之,以為必取甲科。吾亦不知果是歟。天聖甲子從鄉貢試禮部,故龍圖學士劉公歎所試辭賦,大稱之,朝以為諸生冠。吾始重自淬礪力於學,模寫有名士文章,諸儒頗稱以為是。年過五十被詔作《唐書》,精思十餘年,盡見前世諸著,乃悟文章之難也。雖悟於心,又求之古人,始得其崖略。因取視五十已前所為文,赧然汗下,知未嘗得作者藩籬,而所效皆糟粕芻狗矣一作耳。夫文章必自名一家,然後可以傳不朽。若體規畫圓、準方作矩,終為人之臣僕。古人譏屋下作屋,信然。陸機曰:「謝朝花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韓愈曰:「惟陳言之務去。」此乃為文之要。五經皆不同體,孔子沒後百家奮興,類不相沿,是前人皆得此旨。嗚呼!吾亦悟之晚矣。雖然,若天假吾年,猶冀老而成雲。

25 釋俗:
莒公嘗言王沂公所試《有教無類》、《有物混成》賦二篇,在生平論著絕出,有若神助雲。楊億大年亦云:「文章立名不必多,如王君二賦,一生衣之食之不能盡。」

26 釋俗:
李淑之文自高一代,然最愛劉禹錫文章,以為唐稱「柳劉」,劉宜在柳柳州之上。淑所論著多似之,末年尤奧澀。人讀之至有不能曉者。

27 釋俗:
柳州為文或取前人陳語用之,不及韓吏部卓然不丐於古,而一出諸己。劉夢得巧於用事,故韓柳不加品目焉。

28 釋俗:
晏相國今世之工為詩者也。末年見編集者乃過萬篇,唐人已來所未有。然相國不自貴重其文,凡門下客及官屬解聲韻者,悉與酬唱。

29 釋俗:
上即位,天聖初元以來,搢紳間為詩者益少,惟故丞相晏公殊、錢公惟演、翰林劉公筠數人而已。至丞相王公曙、參知政事宋公綬、翰林學士李公淑,文章外亦作詩,而不專也。其後石延年、蘇舜欽、梅堯臣皆自謂好為詩,不能自名矣。

30 釋俗:
余於為文似蘧瑗。瑗年五十,知四十九年非。余年六十,始知五十九年非,其庶幾至於道乎?天稟余才才及中人,中人之流未能名一世,然自力於當時則綽綽矣。

31 釋俗:
每見舊所作文章,憎之必欲燒棄,梅堯叟喜曰:「公之文進矣,仆之為詩亦然。」

32 釋俗:
文有屬對平側用事者,供公家一時宣讀、施行以便快然,久之,不可施於史傳。余修《唐書》,未嘗得唐人一詔一令可載於傳者,唯舍對偶之文,近高古乃可著於篇。大抵史近古,對偶宜今,以對偶之文入史策,如粉黛飾壯士,笙匏佐鼙鼓,非所施雲。

33 釋俗:
莒公常言:宋宣獻公作《西太乙宮碑》,文之極摯者也。

34 釋俗:
晏丞相嘗問曾明仲云:「劉禹錫詩有『西春水縠紋生』,生字作何意?」明仲曰:「作生育之生。」丞相曰:「非也,作生熟之生,語乃健。」《莊子》曰:「生熟不盡於前。」王建詩曰:「自別城中禮數生。」

URN: ctp:yingwengong/sh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