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景文公筆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旧" 符合次數:2.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

宋景文公筆記

[北宋] 1061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上

電子圖書館

釋俗

電子圖書館
31 釋俗:
每見所作文章,憎之必欲燒棄,梅堯叟喜曰:「公之文進矣,仆之為詩亦然。」

卷中

電子圖書館

考古

電子圖書館
28 考古:
「儲胥弩阹」,該引三蒼,因山穀為牛馬圉謂之阹。《黃圖》云:「弩阹在上林苑外,灑沈菑呀壑瀆。」該案:「灑沈菑而呀壑瀆兮。呀或作嗬,嗬叱,問四瀆也。」「啾啾蹌蹌入西園切神光」,顏曰:「啾啾蹌蹌,騰驤貌。」該說啾亦作愁,韋昭:音裁臬反,今書或作口旁。秋,該引埤倉啾眾聲也,又引《楚辭》 「鳴玉鸞之啾啾」為據雲。「稽顙樹頷,扶服蛾伏。」如淳曰:「叩頭時頂下向則樹向上也。」該案:韋本作「梨顙樹頷。」梨顙,顙𢺡地。樹頷,頷觸地也,今作稽顙。傳寫誤耳。又玄有首、衝、錯、測、摛、瑩、數、文、掜、圖、告十一篇。該案:衝作衡,雲八十一家相對之弟如輻尞之衛。又案:《別錄告下》有《玄問》一篇,合十二篇,今脫一篇,疑今人不見《太玄》及《別錄》,不知其謬,譔為十三卷。顏曰:「譔與撰同。」該案:《字林》:譔,專教也,音詮,惟《禮記》音撰,尚有一卷未尋得。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