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篇敘外傳記

《篇敘外傳記》

Library Resources
1 篇敘外傳... :
維先古九頭之世,蒙水之際,興敗有數,承三繼五。故曰眾者傳目,多者信德。自此之時,天下大服。三皇以後,以一治人。至於三王,爭心生,兵革越,作肉刑。五胥因悉挾方氣,歷天漢。孔子感精,知後有疆秦喪其世,而漢興也。賜權齊、晉、越,入吳。孔子推類,知後有蘇秦也。權衡相動,衡五相發。道獲麟,周盡證也,故作春秋以繼周也。此時天地暴清,日月一明,弟子欣然,相與太平。孔子懷聖承弊,無尺土所有,一民所子,睹麟垂涕,傷民不得其所,非聖人孰能痛世若此。萬代不滅,無能復述。故聖人沒而微言絕。賜見春秋改文尚質,譏二名,興素王,亦發憤記吳越,章句其篇,以喻後賢。賜之說也,魯安
1,吳敗,晉疆,越霸,世春秋二百餘年,垂象後王。賜傳吳越,□指於秦。聖人發一隅,辯士宣其辭,聖文絕於彼,辯士絕於此。故題其文,謂之越絕。

1. 吳 : Deleted.

2 篇敘外傳... :
問曰:「越絕始於太伯,終於陳恒,何?」「《論語》曰:『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乃太伯審於始,知去上賢。太伯特不恨,讓之至也。始於太伯,仁賢,明大吳也。仁能生勇,故次以荊平也,勇子胥忠、正、信、智以明也。智能生詐,故次以吳人也,善其務救蔡,勇其伐荊。其范蠡行為,持危救傾也,莫如循道順天,富邦安民,故次計倪。富邦安民,故於自守,易以取,故次請糴也。一其愚,故乖其政也。
問曰:
1請粟者求其福祿,必可獲,故次以九術。順天心,終和親,即知其情。策於廊廟,以知疆弱。時至,伐必可克,故次兵法。兵,凶器也。動作不當,天與其殃。知此上事,乃可用兵。易之卜將,春秋無將,子謀父,臣殺主,天地所不容載。惡之甚深,故終於陳恒也。」

1. 問曰: : Moved to entry 3.

3 篇敘外傳... :
問曰:
1「易之卜將,春秋無將。今荊平何善乎?君無道,臣仇主,以次太伯,何?」曰:「非善荊平也,乃勇子胥也,臣不討賊,子不復仇,非臣子也。故賢其冤於無道之楚,困不死也;善其以匹夫得一邦之眾,並義復仇,傾諸侯也;非義不為,非義不死也。」

1. 問曰: : Moved here from entry 2.

4 篇敘外傳... :
問曰:「子胥妻楚王母,無罪而死於吳。其行如是,何義乎?」曰:「孔子固貶之矣。賢其復仇,惡其妻楚王母也。然春秋之義,量功掩過也。賢之,親親也。」「子胥與吳何親乎?」曰:「子胥以困干闔廬,闔廬勇之甚,將為復仇,名譽甚著。《》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夫差下愚不移,終不可奈何。言不用,策不從,昭然知吳將亡也。受闔廬厚恩,不忍去而自存,欲著其諫之功也。故先吳敗而殺也。死人且不負,而況面在乎?昔者管仲生,伯業興。子胥死,伯名成。周公貴一概,不求備於一人。及外篇各有差敘,師不說。」

5 篇敘外傳... :
問曰:「子胥未賢耳。賢者所過化,子胥賜劍,欲無死,得乎?」「盲者不可示以文繡,聾者不可語以調聲。瞽瞍不移,商均不化。湯繫夏臺,文王拘於殷。時人謂舜不孝,堯不慈,聖人不悅下愚,而況乎子胥?當困於楚,劇於吳,信不去耳,何拘之有?孔子貶之奈何?其報楚也,稱子胥妻楚王母,及乎夷狄。貶之,言吳人也。」

6 篇敘外傳... :
問曰:「句踐何德也?」曰:「伯德,賢君也。」「傳曰:『危人自安,君子弗為;奪人自與,伯夷不多。』行偽以勝,滅人以伯,其賢奈何?」曰:「是固伯道也。祺道厭駁,一善一惡。當時無天子,疆者為右,使句踐無權,滅邦久矣。子胥信而得眾道,范蠡善偽以勝。當明王天下太平,諸侯和親,四夷樂德,款塞貢珍,屈膝請臣,子胥何由乃困於楚?范蠡不久乃為狂者?句踐何當屬莝養馬?遭逢變亂,權以自存,不亦賢乎?行伯非賢,晉文之能因時順宜,隨而可之。故空社易為福,危民易為德,是之謂也。」

7 篇敘外傳... :
問曰:「子胥、范蠡何人也?」「子胥勇而智,正而信。范蠡智而明,皆賢人。」問曰:「子胥死,范蠡去,二人行違,皆稱賢,何?」「《論語》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事君以道言耳。范蠡單身入越,主於伯,有所不合,故去也。」問曰:「不合何不死?」曰:「去止,事君之義也。義無死,胥死者,受恩深也。今蠡猶重也,不明甚矣。」問曰:「受恩死,死之善也。臣事君,猶妻事夫,何以去?」「《論語》曰:『三日不朝,孔子行。』行者,去也。傳曰:『孔子去魯,燔俎無肉;曾子去妻,蔾蒸不熟。』微子去,比干死,孔子并稱仁。行雖有異,其義同。」「死與生,敗與成,其同奈何?」「《論語》曰:『有殺身以成仁。』子胥重其信,范蠡貴其義。信從中出,義從外出。微子去者,痛殷道也。比干死者,忠於紂也。箕子亡者,正其紀也。皆忠信之至,相為表裏耳。」問曰:「二子孰愈乎?」曰:「以為同耳。然子胥無為能自免於無道之楚,不忘舊功,滅身為主。合,即能以霸;不合,可去則去,可死則死。范蠡遭世不明,被髮佯狂,無正不行,無主不止。色斯而舉,不害於道。億則屢中,貨財殖聚。作詐成伯,不合乃去。三遷避位,名聞海內。去越入齊,老身西陶。仲子由楚,傷中而死。二子行有始終。子胥可謂兼人乎?」

8 篇敘外傳... :
問曰:「子胥伐楚宮,射其子,不殺,何也?」「弗及耳。楚世子奔逃雲夢之山。子胥兵笞平王之墓,昭王遣大夫申包胥入秦請救。于斧漁子進諫子胥,子胥適會秦救至,因引兵還。越見其榮於無道之楚,興兵伐吳。子胥以不得已,迎之就李。」問曰:「笞墓何名乎?」「子之復仇,臣之討賊,至誠感天,矯枉過直。乳狗哺虎,不計禍福。大道不誅,誅首惡。子胥笞墓不究也。」

9 篇敘外傳... :
維子胥之述吳越也,因事類,以曉後世。著善為誠,譏惡為誠。句踐以來,至乎更始之元,五百餘年,吳越相復見於今。百歲一賢,猶為比肩。記陳厥說,略其有人。以去為姓,得衣乃成。厥名有米,覆之以庚。禹來東征,死葬其疆。不直自斥,託類自明。寫精露愚,略以事類,俟告後人。文屬辭定,自于邦賢。邦賢以□為姓,丞之以天。楚相屈原,與之同名。明於古今,德配顏淵。時莫能與,伏竄自容。年加申酉,懷道而終。友臣不施,猶夫子得麟。覽睹厥意,嗟嘆其文,於乎哀哉!溫故知新,述暢子胥,以喻來今。經世歷覽,論者不得,莫能達焉。猶春秋銳精堯舜,垂意周文。配之天地,著於五經。齊德日月,比智陰陽。詩之伐柯,以己喻人。後生可畏,蓋不在年。以□為姓,萬事道也。丞之以天,德高明也。屈原同名,意相應也。百歲一賢,賢復生也。明於古今,知識宏也。德比顏淵,不可量也。時莫能用,籥□鍵精,深自誠也。猶子得麟,丘道窮也。姓有去,不能容也。得衣乃成,賢人衣之能章也。名有米,八政寶也。覆以庚,兵絕之也。於乎哀哉,莫肯與也。屈原隔界,放於南楚,自沉湘水,蠡所有也。

URN: ctp:yue-jue-shu/pian-xu-wai-zhua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