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外傳記軍氣

《外傳記軍氣》

Library Resources
1 外傳記軍... :
夫聖人行兵,上與天合德,下與地合明,中與人合心。義合乃動,見可乃取。小人則不然,以疆厭弱,取利於危,不知逆順,快心於非。故聖人獨知氣變之情,以明勝負之道。凡氣有五色:青、黃、赤、白、黑。色因有五變。人氣變,軍上有氣,五色相連,與天相抵。此天應,不可攻,攻之無後。其氣盛者,攻之不勝。

2 外傳記軍... :
軍上有赤色氣者,徑抵天,軍有應於天,攻者其誅乃身。軍上有青氣盛明,從□,其本廣末銳而來者,此逆兵氣也,為未可攻,衰去乃可攻。青氣在上,其謀未定;青氣在右,將弱兵多;青氣在後,將勇穀少,先大後小;青氣在左,將少卒多,兵少軍罷;青氣在前,將暴,其軍必來。赤氣在軍上,將謀未定。其氣本廣末銳而來者,為逆兵氣,衰去乃可攻。赤氣在右,將軍勇而兵少,卒疆,必以殺降;赤氣在後,將弱,卒疆,敵少,攻之殺將,其軍可降;赤氣在右,將勇,敵多,兵卒疆;赤氣在前,將勇兵少,穀多卒少,謀不來。黃氣在軍上,將謀未定。其本廣末銳而來者,為逆兵氣,衰去乃可攻。黃氣在右,將智而明,兵多卒疆,穀足而不可降;黃氣在後,將智而勇,卒疆兵少,穀少;黃氣在左,將弱卒少,兵少穀亡,攻之必傷;黃氣在前,將勇智,卒多疆,穀足而有多為,不可攻也。白氣在軍上,將賢智而明,卒威勇而疆。其氣本廣末銳而來者,為逆兵氣,衰去乃可攻。白氣在右,將勇而卒疆,兵多穀亡;白氣在後,將仁而明,卒少兵多,穀少軍傷;白氣在左,將勇而疆,卒多穀少,可降;白氣在前,將弱卒亡,穀少,攻之可降。黑氣在軍上,將謀未定。其氣本廣末銳而來者,為逆兵,去乃可攻。黑氣在右,將弱卒少,兵亡,穀盡軍傷,可不攻自降;黑氣在後,將勇卒疆,兵少穀亡,攻之殺將,軍亡;黑氣在左,將智而勇,卒少兵少,攻之殺將,其軍自降;黑氣在前,將智而明,卒少穀盡,可不攻自降。

3 外傳記軍... :
故明將知氣變之形,氣在軍上,其謀未定;其在右而低者,欲為右伏兵之謀;其氣在前而低者,欲為前伏陣也;其氣在後而低者,欲為走兵陣也;其氣陽者,欲為去兵;其氣在左而低者,欲為左陣;其氣間其軍,欲有入邑。

4 外傳記軍... :
右子胥相氣取敵大數,其法如是。軍無氣,算於廟堂,以知疆弱。一、五、九,西向吉,東向敗亡,無東;二、六、十,南向吉,北向敗亡,無北;三、七、十一,東向吉,西向敗亡,無西;四、八、十二,北向吉,南向敗亡,無南。此其用兵月日數,吉凶所避也。舉兵無擊太歲上物,卯也。始出各利,以其四時制日,是之謂也。

5 外傳記軍... :
韓故治,今京兆郡,角、亢也。

6 外傳記軍... :
鄭故治,角、亢也。

7 外傳記軍... :
燕故治,今上漁陽、右北平、遼東、莫郡,尾、箕也。

8 外傳記軍... :
越故治,今大越山陰,南斗也。

9 外傳記軍... :
吳故治西江,都牛、須女也。

10 外傳記軍... :
齊故治臨菑,今濟北、平原、北海郡、菑川、遼東、城陽,虛、危也。

11 外傳記軍... :
衛故治濮陽,今廣陽、韓郡,營室、壁也。

12 外傳記軍... :
魯故治太山、東溫、周固水,今魏東,奎、婁也。

13 外傳記軍... :
梁故治,今濟陰、山陽、濟北、東郡,畢也。

14 外傳記軍... :
晉故治,今代郡、常山、中山、河間、廣平郡,觜也。

15 外傳記軍... :
秦故治雍,今內史也,巴郡、漢中、隴西、定襄、太原、安邑,東井也。

16 外傳記軍... :
周故治雒,今河南郡,柳、七星、張也。

17 外傳記軍... :
楚故治郢,今南郡、南陽、汝南、淮陽、六安、九江、廬江、豫章、長沙,翼、軫也。

18 外傳記軍... :
趙故治邯鄲,今遼東、隴西、北地、上郡、雁門、北郡、清河,參也。

URN: ctp:yue-jue-shu/wai-zhuan-ji-jun-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