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采山得菌

《采山得菌》

电子图书馆
1 采山得菌:
粤人有采山而得菌,其大盈箱,其叶九成,其色如金,其光四照,以归谓其妻子曰:“此所谓神芝者也,食之者仙。吾闻仙必有分,天不妄与也,人求弗能得而吾得之,吾其仙矣!”乃沐浴斋三日而烹食之,入咽而死。其子视之曰:“吾闻得仙者必蜕其骸,人为骸所累故不得仙。今吾父蜕其骸矣,非死也。”乃食其馀,又死。于是同室之人皆食之而死。郁离子曰:“今之求生而得死者,皆是之类乎。故张罔以逐禽,使无所逃而获,非不知而不避者也。设食而机之,则其获也,皆非知之而不避者也。南方有鸟,五采而象凤,名曰‘昭明’,其性好乱,故出则天下起兵。西方有兽,斑文而象虎,名曰‘驺虞’,其性好仁,故出则天下偃兵。其不知者莫不以为凤与虎也。今天下之人,孰不曰予有知也,繇此观之,远矣!”

URN: ctp:yulizi/caishande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