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秦王謂公子他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秦王謂公子他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趙豹對曰臣聞聖人甚禍無故之利"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秦王謂公子他》

Library Resources
1 秦王謂公... :
秦王謂公子他曰:「昔歲崤下之事,韓為中軍,以與諸侯攻秦。韓與秦接境壤界,其地不能千里,展轉不可約。日者秦、楚戰於藍田,韓出銳師以佐秦,秦戰不利,因轉遇楚,不固信盟,唯便是從。韓之在我,心腹之疾。吾將伐之,何如?」公子他曰:「王出兵韓,韓必懼,懼則可以不戰而深取割。」王曰:「善。」乃起兵,一軍臨滎陽,一軍臨太行。

2 秦王謂公... :
韓恐,使陽城君入謝於秦,請效和黨之地以為和。令韓陽告上黨之守靳黈曰:「秦起二軍以臨韓,韓不能有。今王令韓興兵以上黨入和於秦,使陽言之太守,太守其效之。」靳黈曰:「人有言:挈瓶之知,不失守器。王則有令,而臣太守,雖王與子,亦其猜焉。臣請悉發守以應秦,若不能卒,則死之。」韓陽趨以報王,王曰:「吾始已諾於應侯矣,今不與,是欺之也。」乃使馮亭代靳黈。

3 秦王謂公... :
馮亭守三十日,陰使人謂趙王曰:「韓不能守上黨,且以與秦,其民皆不欲為秦,而愿為趙。今有城市之邑十七,愿拜內之於王,唯王才之。」趙王喜,召平陽君而告之曰:「韓不能守上黨,且以與秦,其吏民不欲為秦,而皆愿為趙。今馮亭令使者以與寡人,何若?」趙豹對曰:「臣聞聖人甚禍無故之利。」王曰:「人懷吾義,何謂無故乎?」對曰:「秦蠶食韓氏之地,中絕不令相通,故自以為坐受上黨也。且夫韓之所以內趙者,欲嫁其禍也。秦被其勞,而趙受其利,雖強大不能得之於小弱,而小弱顧能得之強大乎?今王取之,可謂有故乎?且秦以牛田,水通糧,其死士皆列之於上地,令嚴政行,不可與戰。王其圖之!」王大怒曰:「夫用百萬之眾,攻戰逾年歷歲,未得一城也。今不用兵而得城十七,何故不為?」趙豹出。

4 秦王謂公... :
王召趙勝、趙禹而告之曰:「韓不能守上黨,今其守以與寡人,有城市之邑十七。」二人對曰:「用兵逾年,未得一城,今坐而得城,此大利也。」乃使趙勝往受地。

5 秦王謂公... :
趙聖至曰:「敝邑之王,使使者臣勝,太守有詔,使臣勝謂曰:『請以三萬戶之都封太守,千戶封縣令,諸吏皆益爵三級,民能相集者,賜家六金。』」馮亭垂涕而勉曰:「是吾處三不義也:為主守地而不能死,而以與人,不義一也;主內之秦,不順主命,不義二也;賣主之地而食之,不義三也。」辭封而入韓,謂韓王曰:「趙聞韓不能守上黨,今發兵已取之矣。」韓告秦曰:「趙起兵取上黨。」秦王怒,令公孫起、王齮以兵遇趙於長平。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