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宋衛》

Library Resources

齊攻宋宋使臧子索救於荊

Library Resources
1 齊攻宋宋... :
齊攻宋,宋使臧子索救於荊。荊王大說,許救甚勸。臧子憂而反。其御曰:「索救而得,有憂色何也。」臧子曰:「宋小而齊大。夫救於小宋而惡於大齊,此王之所憂也;而荊王說甚,必以堅我。我堅而齊弊,荊之利也。」臧子乃歸。齊王果攻,拔宋五城,而荊王不至。

公輸般為楚設機

Books referencing 《公輸般為楚設機》 Library Resources
1 公輸般為... :
公輸般為楚設機,將以攻宋。墨子聞之,百舍重繭,往見公輸般,謂之曰:「吾自宋聞子。吾欲藉子殺王。」公輸般曰:「吾義固不殺王。」墨子曰:「聞公為云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義不殺王而攻國,是不殺少而殺眾。敢問攻宋何義也?」公輸般服焉,請見之王。

2 公輸般為... :
墨子見楚王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鄰有弊輿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舍其梁肉,鄰有糟糠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也?」王曰:「必為有竊疾矣。」

3 公輸般為... :
墨子曰:「荊之地方五千里,宋方五百里,此猶文軒之與弊輿也。荊有云夢,犀兕麋鹿盈之,江、漢魚鱉黿鼉為天下饒,宋所謂無雉兔鮒魚者也,此由七梁肉之與糟糠也。荊有長松、文梓、楩、楠、豫樟,宋無長木,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惡以王吏之攻宋,為與此同類也。」王曰:「善哉!請無攻宋。」

犀首伐黃

Library Resources
1 犀首伐黃:
犀首伐黃,過衛,使人謂衛君曰:「弊邑之師過大國之鄰,曾無一介之使以存之乎?敢請其罪。今黃城將下矣,已,將移兵而造大國之城下。」衛君懼,束組三百緄,黃金三百鎰,以隨使者。南文子止之曰:「是勝黃城,必不敢來;不勝,亦不敢來。是勝黃城,則功大名美,內臨其倫。夫在中者惡臨,議其事。蒙大名,挾成功,坐御以待中之議,犀首雖愚,必不為也。是不勝黃城,破心而走,歸,恐不免於罪矣!彼安敢攻維以重其不勝之罪哉?」果勝黃城,帥語而歸,遂不敢過衛。

梁王伐邯鄲

Library Resources
1 梁王伐邯... :
梁王伐邯鄲,而征語於宋。宋君使使者請於趙王曰:「夫梁兵勁而權重,今征語於弊邑,弊邑不從,則恐危社稷;若扶梁梁伐趙,以害趙國,則寡人不忍也。愿王之有以命弊邑。」

2 梁王伐邯... :
趙王曰:「然。夫宋之不足如梁也,寡人知之矣。弱趙以強梁,宋必不利也。則吾何以告子而可乎?」使者曰:「臣請受邊城,徐其公而留其日,以待下吏之有城而已。」趙王曰:「善。」

3 梁王伐邯... :
宋人因遂舉兵入趙境,而圍一城焉。梁王甚說,曰:「宋人助我攻矣。」趙王亦說曰:「宋人止於此矣。」故兵退難解,德施於梁而無怨於趙。故名有所加而實有所歸。

謂大尹曰

Library Resources
1 謂大尹曰:
謂大尹曰:「君日場合矣,自知政,則公無事。公不如令楚賀君之孝,則君不奪太后之事矣,則公常用宋矣。」

宋與楚為兄弟

Library Resources
1 宋與楚為... :
宋與楚為兄弟。齊攻宋,楚王言救宋。宋因賣楚重以求講於齊,齊不聽。蘇秦為宋謂齊相曰:「不如與之,以明宋之賣楚重於齊也。楚怒,必絕於宋而事齊,齊、楚合,則攻宋易矣。」

魏太子自將過宋外黃

Library Resources
1 魏太子自... :
魏太子自將,過宋外黃。外黃徐子曰:「臣有百戰百勝之術,太子能聽臣乎?」太子曰:「愿聞之。」客曰:「固愿效之。今太子自將攻齊,大勝并莒,則富不過有魏,而貴不益為王。若戰不勝,則萬世無魏。此臣之百戰百勝之術也。」太子曰:「諾。請必從公之言而還。」客曰:「太子雖欲還,不得矣。彼利太子之戰攻,而欲滿其意者眾,太子雖欲還,恐不得矣。」太子上車請還。其御曰:「將出而還,與北同,不如遂行。」遂行。與齊人戰而死,卒不得魏。

宋康王之時有雀生𪇥

Library Resources
1 宋康王之... :
宋康王之時,有雀生𪇥於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巨,必霸天下:「康王大喜。於是滅滕伐薛,取淮北之地,乃愈自信,欲霸之亟成,故射天笞地,斬社稷而焚滅之,曰:「威服天下鬼神。」罵國老諫曰,為無顏之冠,以示勇。剖傴之背,契朝涉之脛,而國人大駭。齊聞而伐之,民散,城不守。王乃逃倪侯之館,遂得而死。見祥而不為祥,反為禍。

智伯欲伐衛

Library Resources
1 智伯欲伐... :
智伯欲伐衛,遺衛君野馬四百,白璧一。衛君大悅,群臣皆賀,南文子有憂色。衛君曰:「大國大歡,而子有憂色何?」文子曰:「無功之賞,無力之禮,不可不察也。野馬四,白璧一,此小國之禮也,而大國致之,君其圖之。」衛君以其言告邊境。智伯果起兵而襲衛,至境而反曰:「衛有賢人,先知吾謀也。」

智伯於襲衛

Library Resources
1 智伯於襲... :
智伯欲襲衛,乃佯亡其太子,使奔衛。南文子曰:「太子顏為君子也,甚愛而有寵,非有大罪而亡,必有故。」使人迎之於境,曰:「車過五乘,慎勿納也。」智伯聞之,乃止。

秦攻衛之蒲

Library Resources
1 秦攻衛之... :
秦攻衛之蒲。胡衍謂樗里疾曰:「公之伐蒲,以為秦乎?以為魏乎?為魏則善,為秦則不賴矣。衛所以為衛者,以有蒲也。今蒲入於魏,衛必折於魏。魏西河之外,而弗能復取者,弱也。今并衛於魏,魏必強。魏強之日,洗河之外必危。且秦王亦將觀公之事。害秦以善魏,秦王必怨公。」樗里疾曰:「奈何?」胡衍曰:「公釋蒲勿攻,臣請為公入戒蒲守,以德衛君。」樗里疾曰:「善。」

2 秦攻衛之... :
胡衍因入蒲,謂其守曰:「樗里子知蒲之病也,其言曰:『吾必取蒲。』今臣能使釋蒲勿攻。」蒲守再拜,因效金三百鎰焉,曰:「秦兵誠去,請厚子於衛君。」胡衍取金於蒲,以自重於衛。樗里子亦得三百金而歸,又以德衛君也。

衛使客事魏

Library Resources
1 衛使客事... :
衛使客事魏,三年不得見。衛客患之,乃見梧下先生,許之以百金。梧下先生曰:「諾。」乃見魏王曰:「臣聞秦出兵,未知其所之。秦、魏交而不休之日久矣。愿王博事秦,無有佗計。」魏王曰:「諾。」

2 衛使客事... :
客趨出,至郎門而反曰:「臣恐王事秦之晚。」王曰:「何也?」先生曰:「夫人於事己者過急,於事人者過緩。今王緩於事己者,安能急於事人。」「奚以知之?」「衛客曰,事王三年不得見。臣以是知王緩也。」魏趨見衛客。

衛嗣君病

Library Resources
1 衛嗣君病:
衛嗣君病。富術謂殷順且曰:「子聽吾言也以說君,勿議損也,君必善子。人生之所行,與死之心異。始君之所行於世者,食高麗也;所用者,紲錯、挐薄也。群臣盡以為君輕國而好高麗,必無與君言國者。子謂君:『君之所行天下者甚謬。紲錯主斷於國,而挐薄輔之,自今以往者,公孫氏必不血食矣。』」

2 衛嗣君病:
君曰:「善。」與之相印,曰:「我死,子制之。」嗣君死,殷順且以君令相公期。胸錯、挐薄之族皆遂也。

衛嗣君時胥靡逃之魏

Library Resources
1 衛嗣君時... :
衛嗣君時,胥靡逃之魏,衛贖之百金,不與。乃請以左氏。群臣諫曰:「以百金之地,贖一胥靡,無乃不可乎?」君曰:「治無小,亂無大。教化喻於民,三百之城,足以為治;民無廉恥,雖有十左氏,將何以用之?」

衛人迎新婦

Library Resources
1 衛人迎新... :
為人迎新婦,婦上車,問:「驂馬,誰馬也?」御曰:「借之。」新婦謂仆曰:「拊驂,無笞服。」車至門,扶,教送母:「滅灶,將失火。」入室見臼,曰徙之牖下,妨往來者。「主人笑之。此三言者,皆要言也,然而不免為笑者,蚤晚之時失也。

URN: ctp:zhan-guo-ce/so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