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曰韓北有鞏洛成皋之固西有宜陽之常阪之塞東有宛穰洧水南有陘山地方千里帶甲數十萬"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

電子圖書館
1 蘇秦為楚... :
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曰:「韓北有鞏、洛、成皋之固,西有宜陽之常阪之塞,東有宛、穰、洧水,南有陘山,地方千里,帶甲數十萬。天下之強弓勁弩,皆自韓出。奚子、少府時力、距來,皆射六百步之外。韓卒超足而射,百發不暇止,遠者達胸,近者掩心。韓卒之劍戟,皆出於冥山、棠溪、墨陽、合伯膊。鄧師、宛馮、龍淵、大阿,皆陸斷馬牛,水擊鵠鴈,當敵即斬堅。甲、盾、鞮、鍪、鐵幕,革抉、㕭芮,無不畢具。以韓卒之勇,被堅甲,跖勁弩,呆利劍,一人桑百,不足言也。夫以韓之勁,與大王之賢,乃欲西面事秦,稱東藩,筑帝宮,受冠帶,祠春秋,交臂而服焉。夫羞社稷而為天下笑,無過此者矣。是故愿大王之熟計之也。大王事秦,秦必求宜陽、成皋。今茲效之,明年又益求割地。與之,即無地以給之;不與,則棄前功而後更受其禍。且夫大王之地有盡,而秦之求無已。夫以有盡之地,而逆無已之求,此所謂市怨而買禍者也,不戰而地已削矣。臣聞鄙語曰:『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於牛後乎?夫大王之賢,挾強韓之兵,而有牛後之名,臣竊為大王羞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