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張儀為秦破從連橫謂燕王

《張儀為秦破從連橫謂燕王》

電子圖書館
1 張儀為秦... :
張儀為秦破從連橫,謂燕王曰:「大王之所親,莫如趙。昔趙王以其姊為代王妻,欲并代,約與代王遇於句注之塞。乃令工人作為金斗,長其尾,令之可以擊人。與代王飲,而陰告廚人曰:『即酒酣樂,進熱啜,即因反鬭擊之。』於是酒酣樂進取熱啜。廚人進斟羹,因反鬭而擊之,代王腦涂地。其姊聞之,摩笄自自刺也。故至今有摩笄之山,天下莫不聞。

2 張儀為秦... :
「夫趙王之狼戾無親,大王之所明見知也。且以趙王為可親邪?趙興兵而攻燕,再圍燕都而劫大王,大王割十城乃卻以謝。今趙王已人朝澠池,效河間以事秦。大王不事秦,秦下甲云中、九原,驅趙而攻燕,則易水、長城非王之有也。且今說趙之於秦,猶郡縣也。不敢妄興師以征伐。今大王事秦,秦王必喜,而趙不敢妄動矣。是西有強秦之援,而南無齊、趙之患,是故愿大王之熟計之也。」

3 張儀為秦... :
燕王曰:「寡人蠻夷辟處,雖大男子,裁如嬰兒,言不足以求正,謀不足以決事。今大客幸而教之,請奉社稷西面而事秦,獻常山之尾五城。」

URN: ctp:zhan-guo-ce/zhang-yi-wei-qin-po-co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