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广至理章

《广至理章》

电子图书馆
1 广至理章:
古者圣人以天下之耳目为视听。用天下之视听,则无不见闻也。天下之心为心。顺物之情,不任己欲。端旒而自化,居成而不有,斯可谓致理也已矣。默化元运,其理如此。王者思于至理,其远乎哉?道无远近,弘之则是。无为而天下自清。有事则烦。不疑而天下自信。不疑于物,物亦信焉。不私而天下自公。不私于物,物亦公焉。贱珍则人去贪。贪由有珍,珍去贪息。彻侈则人从俭。俭消于侈,侈除俭生。用实则人不伪。见实知伪之恶。崇让则人不争。见逊知争之失。故得人心和平,天下淳质。化行心易,咸服其淳。乐其生,保其寿。气得天和,咸无夭折。优游圣德,以为自然之至也。圣德无涯,与天地等。《诗》云:“不识不知,顺帝之则。”虽迷帝德,不违其则。

URN: ctp:zhong-jing/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