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辨忠章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為君謀忠為君果毅"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辨忠章

電子圖書館
1 辨忠章:
大哉,忠之為用也。用忠以教,大莫加焉。施之於邇,則可以保家邦。以有閫域。施之於遠,則可以極天地。以無空窮。故明王為國,必先辨忠。為國藉之,忠者臣節,不先辨忠,國將安寄?君子之言,忠而不佞。小人之言,佞而似忠而非,聞之者鮮不惑矣。忠言逆志,必求諸道。佞言順志,必求諸非道。夫忠而能仁,則國德彰。為君撫愛。忠而能知,則國政舉。忠而能勇,則國難清。故雖有其能,必由忠而成也。忠而有能,則有功。仁而不忠,則私其恩。仁愈多而恩愈深。知而不忠,則文其詐。知愈多而詐愈密。勇而不忠,則易其亂。勇愈多而易其亂。是雖有其能,以不忠而敗也。能而無忠,則為敗。此三者不可不辨也。《書》云:「旌別淑忒。」其是謂乎!善惡既別,任使不謬。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