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報國章

《報國章》

電子圖書館
1 報國章:
為人臣者官於君。臣之官祿,君實錫之。先後光慶,皆君之德。光格祖考,慶垂子孫。不思報國,豈忠也哉?忠則必報,不報非忠。君子有無祿而益君,無有祿而已者也。君臨天下,誰不為臣?食土之毛,皆銜君德。昏衢迷於日月,君子之懷帝恩,故偃息山林,有能審國。況荷君祿位而無聞焉?報國之道有四:一曰貢賢。進得其才,君可端拱。二曰獻猷。納當其善,君可依行。三曰立功。功吾其膺,君可無患。四曰興利。殖致其厚,君可與足。賢者、國之幹。幹可以立。猷者、國之規。規可以執。功者、國之將。將可以禦。利者、國之用。用可以給。是皆報國之道,惟其能而行之。各以其能而報於國,道斯廣矣。《詩》云:「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況忠臣之於國乎!凡人之間,一言一德猶必報。君臣之義,重恩重焉,如何忘也。

URN: ctp:zhong-jing/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