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尽忠章

《尽忠章》

电子图书馆
1 尽忠章:
天下尽忠,淳化行也。忠有所未尽,则淳化不行。君子尽忠,则尽其心。小人尽忠,则尽其力。君子可以尽谋,小人可以效命。尽力者则止其身,尽心者则洪于远。止身则匹夫之事,洪远则万物之利。故明王之理也,务在任贤。贤臣尽忠,则君德广矣。圣无独理,道无常师。古之明王,必求贤明,无不修德。贤臣则无不尽忠,忠则为君阐扬,君德由广大之也。政教以之而美。君上立教,臣下所敷。礼乐以之而兴。君上制作,臣下所行。刑罚以之而清。君上恤刑,臣下所化。仁惠以之而布。君德既备,人怀始康。四海之内有太平音。乐至而歌,自然之理也。嘉祥既成,告于上下。君臣之始于政能,著于群瑞。故其成功可以告于神明也。是故播于《雅》《颂》,传于无穷。德施于人,务格于神。而后行于乐,乐行则可极之有哉。

URN: ctp:zhong-jing/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