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法象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若夫墮其威儀恍其瞻視忽其辭令而望民之則我者未之有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法象

電子圖書館
1 法象:
夫法象立、所以為君子,法象者、莫先乎正容貌、慎威儀,是故先王之制禮也,為冕服采章以旌之,為珮玉鳴璜以聲之,欲其尊也,欲其莊也,焉可懈慢也?夫容貌者、人之符表也,符表正,故情性治;情性治,故仁義存;仁義存,故盛德著;盛德著,故可以為法象。斯謂之君子矣。君子者、無尺土之封,而萬民尊之;無刑罰之威,而萬民畏之;無羽籥之樂,而萬民樂之;無爵祿之賞,而萬民懷之;其所以致之者一也。故孔子曰:「君子威而不猛,泰而不驕。」《》云:「敬爾威儀,惟民之則。」。莫之則者,則慢之者至矣。小人皆慢也,而致怨乎人!患己之卑而不知其所以然,哀哉!故《》曰:「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人性之所簡也,存乎幽微;人情之所忽也,存乎孤獨。夫幽微者、顯之原也,孤獨者、見之端也,胡可簡也?胡可忽也?是故君子敬孤獨而慎幽微,雖在隱蔽,鬼神不得見其隙也。《》云:「肅肅兔罝,施於中林。」處獨之謂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