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貴驗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伊尹放太甲展季覆寒女商魯之民不稱淫篡焉何則"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貴驗

電子圖書館
1 貴驗:
事莫貴乎有驗,言莫棄乎無徵。言之未有益也,不言未有損也。水之寒也,火之熱也,金石之堅剛也,此數物未嘗有言,而人莫不知其然者,信著乎其體也。使吾所行之信,若彼數物,而誰其疑我哉?今不信吾所行,而怨人之不信也,猶教人執鬼縛魅,而怨人之不得也,惑亦甚矣!孔子曰:「欲人之信己也,則微言而篤行之;篤行之,則用日久;用日久,則事著明;事著明,則有目者莫不見也,有耳者莫不聞也。其可誣哉!」故根深而枝葉茂,行久而名譽遠。《》曰:「《恆》亨。無咎。利貞。」言久於其道也。?積之於素也。故染不積則人不觀其色,行不積則人不信其事。子思曰:「同言而信,信在言前也;同令而化,化在令外也。」謗言也,皆緣類而作、倚事而興、加其似者也。誰謂華岱之不高、江漢之不長與?君子修德,亦高而長之,將何患矣?故求己而不求諸人,非自強也,見其所存之富耳!子思曰:「事、自名也,聲、自呼也,貌、自眩也,物、自處也,人、自官也。」無非自己者。故怨人之謂壅,怨己之謂通。通也、知所悔,壅也、遂所誤。遂所誤也、親戚離之,知所悔也、疏遠附之。疏遠附也、常安樂,親戚離也、常危懼。自生民以來,未有不然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