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贵验

《贵验》

电子图书馆
1 贵验:
事莫贵乎有验,言莫弃乎无徵。言之未有益也,不言未有损也。水之寒也,火之热也,金石之坚刚也,此数物未尝有言,而人莫不知其然者,信著乎其体也。使吾所行之信,若彼数物,而谁其疑我哉?今不信吾所行,而怨人之不信也,犹教人执鬼缚魅,而怨人之不得也,惑亦甚矣!孔子曰:“欲人之信己也,则微言而笃行之;笃行之,则用日久;用日久,则事著明;事著明,则有目者莫不见也,有耳者莫不闻也。其可诬哉!”故根深而枝叶茂,行久而名誉远。《》曰:“《恒》亨。无咎。利贞。”言久于其道也。伊尹放太甲,展季覆寒女,商、鲁之民不称淫篡焉,何则?积之于素也。故染不积则人不观其色,行不积则人不信其事。子思曰:“同言而信,信在言前也;同令而化,化在令外也。”谤言也,皆缘类而作、倚事而兴、加其似者也。谁谓华岱之不高、江汉之不长与?君子修德,亦高而长之,将何患矣?故求己而不求诸人,非自强也,见其所存之富耳!子思曰:“事、自名也,声、自呼也,貌、自眩也,物、自处也,人、自官也。”无非自己者。故怨人之谓壅,怨己之谓通。通也、知所悔,壅也、遂所误。遂所误也、亲戚离之,知所悔也、疏远附之。疏远附也、常安乐,亲戚离也、常危惧。自生民以来,未有不然者也。

2 贵验:
殷纣为天子而称独夫,仲尼为匹夫而称素王,尽此类也。故善钓者不易渊而殉鱼,君子不降席而追道。治乎八尺之中而德化光矣。古之人謌曰:“相彼玄鸟,止于陵阪;仁道在近,求之无远。”人情也、莫不恶谤,而卒不免乎谤,其故何也?非爱致力而不已之也,已之之术反也。谤之为名也,逃之而愈至,距之而愈来,讼之而愈多。明乎此,则君子不足为也;暗乎此,则小人不足得也。帝舜屡省,禹拜昌言,明乎此者也。厉王蒙戮,吴起刺之,暗乎此者也。、皆书名前策,著形列图,或为世法,或为世戒,可不慎之!曾子曰:“或言予之善,予惟恐其闻;或言予之不善,惟恐过而见予之鄙色焉。”故君子服过也,非徒饰其辞而已。诚发乎中心,形乎容貌,其爱之也深,其更之也速。如追兔,惟恐不逮,故有进业、无退功。《》曰:“相彼脊令,载飞载鸣。我日斯迈,而月斯征。”迁善不懈之谓也。夫闻过而不改,谓之丧心;思过而不改,谓之失体。失体、丧心之人,祸乱之所及也。君子舍旃。《周书》有言:“人毋鉴于水,鉴于人也。”鉴也者、可以察形,言也者、可以知德。小人耻其面之不及子都也,君子耻其行之不如尧、舜也。故小人尚明鉴,君子尚至言。至言也、非贤友则无取之,故君子必求贤友也。《》曰:“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言朋友之义务,在切直以升于善道者也。故君子不友不如己者,非羞彼而大我也,不如己者须己而植者也。然则扶人不暇,将谁相我哉?吾之偾也亦无日矣!故偾则纵多,友邪则己僻也。是以君子慎取友也。孔子曰:“居而得贤友,福之次也。”夫贤者、言足听,貌足象,行足法,加乎善奖人之美,而好摄人之过,其不隐也如影,其不讳也如响,故我之惮之,若严君在堂,而神明处室矣。虽欲为不善,其敢乎?故求益者之居游也,必近所畏而远所易。《》云:“无弃尔辅,员于尔辐。屡顾尔仆,不输尔载。”亲贤求助之谓也。

URN: ctp:zhong-lun/gu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