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贵言》

Library Resources
1 贵言:
君子必贵其言。贵其言则尊其身,尊其身则重其道,重其道所以立其教。言费则身贱,身贱则道轻,道轻则教废。故君子非其人则弗与之言,若与之言,必以其方。农夫则以稼穑,百工则以技巧,商贾则以贵贱,府史则以官守,大夫及士则以法制,儒生则以学业。故《》曰:“艮其辅,言有序。”不失事、中之谓也。若夫父慈子孝,姑爱妇顺,兄友弟恭,夫敬妻听,朋友必信,师长必教,有司日月虑知乎州闾矣。虽庸人则亦循循然与之言此,可也;过此而往,则不可也。故君子之与人言也,使辞足以达其知虑之所至,事足以合其性情之所安,弗过其任而强牵制也。苟过其任而强牵制,则将昏瞀委滞,而遂疑君子以为欺我也,不则曰“无闻知”矣。非故也。明偏而示之以幽,弗能照也;听寡而告之以微,弗能察也;斯所资于造化者也。虽曰无讼,其如之何?故孔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夫君子之于言也,所致贵也,虽有夏后之璜,商汤之驷,弗与易也。今以施诸俗士,以为志诬而弗贵听也,不亦辱己而伤道乎!是以君子将与人语大本之源,而谈性、义之极者,必先度其心志,本其器量,视其锐气,察其堕衰,然后唱焉以观其和,导焉以观其随。随、和之徵发乎音声,形乎视听,著乎颜色,动乎身体,然后可以发而步远,功察而治微;于是乎闓张以致之,因来以进之,审谕以明之,杂称以广之,立准以正之,疏烦以理之。疾而勿迫,徐而勿失,杂而勿结,放而勿逸,欲其自得之也。故大禹善治水,而君子善导人;导人必因其性,治水必因其势;是以功无败而言无弃也。

2 贵言:
荀卿曰:“礼恭、然后可与言道之方,辞顺、然后可与言道之理,色从、然后可与言道之致。”“有争气者、勿与辨也。”孔子曰:“惟君子、然后能贵其言,贵其色,小人能乎哉?”仲尼、荀卿先后知之。问者曰:“或有周乎上哲之至论,通乎大圣之洪业,而好与俗士辨者何也?”曰:“以俗士为必能识之故也。何以验之?使彼有金石丝竹之乐,则不奏乎聋者之侧;有山龙华虫之文,则不陈乎瞽者之前;知聋者之不闻也,知瞽者之不见也,于己之心分数明白;至与俗士而独不然者,知分数者不明也。不明之故何也?夫俗士之牵达人也,犹鹑鸟之欺孺子也。鹑鸟之性善近人,飞不峻也,不速也,蹲蹲然似若将可获也,卒至乎不可获,是孺子之所以𨁉膝踠足而不以为弊也。俗士之与达人言也,受之虽不肯,拒之则无说;然而有赞焉,有和焉,若将可寤,卒至乎不可寤,是达人之所以乾唇竭声而不舍也。斯人也、固达之蔽者也,非达之达者也,虽能言之,犹夫俗士而已矣。非惟言也,行亦如之,得其所则尊荣,失其所则贱辱。昔仓梧丙娶妻美,而以与其兄,欲以为让也,则不如无让焉。尾生与妇人期于水边,水暴至不去而死,欲以为信也,则不如无信焉。叶公之党,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欲以为直也,则不如无直焉。陈仲子不食母兄之食,出居于陵,欲以为洁也,则不如无洁焉。宗鲁受齐豹之谋,死孟絷之难,欲以为义也,则不如无义焉。故凡道、蹈之既难,错之益不易,是以君子慎诸己以为往鉴焉。”

URN: ctp:zhong-lun/gui-ya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