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贵言

《贵言》

电子图书馆
1 贵言:
君子必贵其言。贵其言则尊其身,尊其身则重其道,重其道所以立其教。言费则身贱,身贱则道轻,道轻则教废。故君子非其人则弗与之言,若与之言,必以其方。农夫则以稼穑,百工则以技巧,商贾则以贵贱,府史则以官守,大夫及士则以法制,儒生则以学业。故《》曰:“艮其辅,言有序。”不失事、中之谓也。若夫父慈子孝,姑爱妇顺,兄友弟恭,夫敬妻听,朋友必信,师长必教,有司日月虑知乎州闾矣。虽庸人则亦循循然与之言此,可也;过此而往,则不可也。故君子之与人言也,使辞足以达其知虑之所至,事足以合其性情之所安,弗过其任而强牵制也。苟过其任而强牵制,则将昏瞀委滞,而遂疑君子以为欺我也,不则曰“无闻知”矣。非故也。明偏而示之以幽,弗能照也;听寡而告之以微,弗能察也;斯所资于造化者也。虽曰无讼,其如之何?故孔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夫君子之于言也,所致贵也,虽有夏后之璜,商汤之驷,弗与易也。今以施诸俗士,以为志诬而弗贵听也,不亦辱己而伤道乎!是以君子将与人语大本之源,而谈性、义之极者,必先度其心志,本其器量,视其锐气,察其堕衰,然后唱焉以观其和,导焉以观其随。随、和之徵发乎音声,形乎视听,著乎颜色,动乎身体,然后可以发而步远,功察而治微;于是乎闓张以致之,因来以进之,审谕以明之,杂称以广之,立准以正之,疏烦以理之。疾而勿迫,徐而勿失,杂而勿结,放而勿逸,欲其自得之也。故大禹善治水,而君子善导人;导人必因其性,治水必因其势;是以功无败而言无弃也。

2 贵言:
荀卿曰:“礼恭、然后可与言道之方,辞顺、然后可与言道之理,色从、然后可与言道之致。”“有争气者、勿与辨也。”孔子曰:“惟君子、然后能贵其言,贵其色,小人能乎哉?”仲尼、荀卿先后知之。问者曰:“或有周乎上哲之至论,通乎大圣之洪业,而好与俗士辨者何也?”曰:“以俗士为必能识之故也。何以验之?使彼有金石丝竹之乐,则不奏乎聋者之侧;有山龙华虫之文,则不陈乎瞽者之前;知聋者之不闻也,知瞽者之不见也,于己之心分数明白;至与俗士而独不然者,知分数者不明也。不明之故何也?夫俗士之牵达人也,犹鹑鸟之欺孺子也。鹑鸟之性善近人,飞不峻也,不速也,蹲蹲然似若将可获也,卒至乎不可获,是孺子之所以𨁉膝踠足而不以为弊也。俗士之与达人言也,受之虽不肯,拒之则无说;然而有赞焉,有和焉,若将可寤,卒至乎不可寤,是达人之所以乾唇竭声而不舍也。斯人也、固达之蔽者也,非达之达者也,虽能言之,犹夫俗士而已矣。非惟言也,行亦如之,得其所则尊荣,失其所则贱辱。昔仓梧丙娶妻美,而以与其兄,欲以为让也,则不如无让焉。尾生与妇人期于水边,水暴至不去而死,欲以为信也,则不如无信焉。叶公之党,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欲以为直也,则不如无直焉。陈仲子不食母兄之食,出居于陵,欲以为洁也,则不如无洁焉。宗鲁受齐豹之谋,死孟絷之难,欲以为义也,则不如无义焉。故凡道、蹈之既难,错之益不易,是以君子慎诸己以为往鉴焉。”

URN: ctp:zhong-lun/gui-ya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