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核辩

《核辩》

电子图书馆
1 核辩:
俗士之所谓辩者,非辩也。非辩而谓之辩者,盖闻辩之名,而不知辩之实。故目之妄也,俗之所谓辩者,利口者也。彼利口者,苟美其声气,繁其辞令;如激风之至,如暴雨之集,不论是非之性,不识曲直之理,期于不穷,务于必胜,以故浅识而好奇者,见其如此也,固以为辩。不知木讷而达道者,虽口屈而心不服也。夫辩者、求服人心也,非屈人口也。故辩之为言别也,为其善分别事类而明处之也,非谓言辞切给而以陵盖人也。故《传》称《春秋》微而显、婉而辩者,然则辩之言必约以至,不烦而谕,疾徐应节,不犯礼教,足以相称。乐尽人之辞,善致人之志,使论者各尽得其愿,而与之得解;其称也无其名,其理也不独显,若此则可谓辩。故言有拙而辩者焉,有巧而不辩者焉。

2 核辩:
君子之辩也,欲以明大道之中也,是岂取一坐之胜哉!人心之于是非也,如口于味也,口者、非以己之调膳则独美,而与人调之则不美也。故君子之于道也,在彼犹在己也。苟得其中,则我心悦焉,何择于彼?苟失其中,则我心不悦焉,何取于此?故其论也,遇人之是则止矣,遇人之是而犹不止,苟言苟辩,则小人也。虽美说,何异乎鵙之好鸣、铎之喧哗哉?故孔子曰:“小人毁訾以为辩,绞急以为智,不逊以为勇。”斯乃圣人所恶,而小人以为美,岂不哀哉?夫利口之所以得行乎世也,盖有由也,且利口者、心足以见小数,言足以尽巧辞,给足以应切问,难足以断俗疑。然而好说而不倦,谍谍如也。夫类族辩物之士者寡,而愚暗不达之人者多,孰知其非乎?此其所无用而不见废也,至贱而不见遗也。先王之法:折言破律、乱名改作者,杀之;行僻而坚、言伪而辩、记丑而博、顺非而泽者,亦杀之;为其疑众惑民,而溃乱至道也。孔子曰:“巧言乱德。”恶似而非者也。

URN: ctp:zhong-lun/he-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