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考偽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春秋外傳曰姦仁為佻姦禮為羞姦勇為賊"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考偽

電子圖書館
4 考偽:
問者曰:「齊豹之殺人以為己名,故仲尼惡而『盜』之;今為名者豈有殺之罪耶?」曰:「《春秋》之中,其殺人者不為少,然而不盜不已。聖人之善惡也,必權輕重,數眾寡以定之。夫為名者、使真偽相冒,是非易位,而民有所化。此邦家之大災也,殺人者、一人之害也,安可相比也。然則何取於殺人者以書盜乎?荀卿亦曰:『盜名不如盜貨。』鄉愿亦無殺人之罪也,而仲尼惡之,何也?以其亂德也。今偽名者之亂德也,豈徒鄉愿之謂乎?萬事雜錯,變數滋生,亂德之道,固非一端而已。《》曰:『靜言庸違,象恭滔天。』皆亂德之類也。《。』夫仁、禮、勇,道之美者也。然行之不以其正,則不免乎大惡。故君子之於道也,審其所以守之,慎其所以行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