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考偽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不為利回不為義疚"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考偽

電子圖書館
3 考偽:
苟如此,則處道之心不明,而執義之意不著,雖依先王稱《》《》,將何益哉?以此毒天下之民,莫不離本趣末,事以偽成,紛紛擾擾,馳騖不已。其流于世也,至於父盜子名,兄竊弟譽,骨肉相詒,朋友相詐,此大亂之道也。故求名者,聖人至禁也。昔衛公孟多行無禮,取憎於國人,齊豹殺之以為名。《春秋》書之曰「盜」,其《傳》曰:「是故君子動則思禮,行則思義;。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懲不義也。齊豹為衛司寇,守嗣大夫,作而不義,其書為『盜』。邾庶其、莒牟夷、邾黑肱以土地出,求食而已,不求其名。賤而必書。此二物者、所以懲肆而去貪也。若艱難其身,以險危大人,而有名章徹,攻難之士將奔走之。若竊邑叛君以徼大利而無名,貪冒之民將寘力焉。是以《春秋》書齊豹曰『盜』,三叛人名,以懲不義,數惡無禮,其善志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