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譴交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殷殷沄沄俾夜作晝下及小司列城墨綬莫不相商以得人自矜以下士"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譴交

電子圖書館
4 譴交:
「世之衰矣,上無明天子,下無賢諸侯;君不識是非,臣不辨黑白;取士不由於鄉黨,考行不本於閥閱;多助者為賢才,寡助者為不肖;序爵聽無證之論,班祿采方國之謠。民見其如此者,知富貴可以從眾為也,知名譽可以虛譁獲也,乃離其父兄,去其邑里,不脩道藝,不治德行,講偶時之說,結比周之黨,汲汲皇皇,無日以處,更相歎揚,迭為表裏。檮杌生,華憔悴。布衣以欺人主,惑宰相,竊選舉,盜榮寵者,不可勝數也。既獲者賢己而遂往,羨慕者並驅而追之,悠悠皆是。孰能不然者乎?桓靈之世其甚者也,自公卿大夫、州牧郡守,王事不恤,賓客為務,冠蓋填門,儒服塞道,飢不暇餐,倦不獲已。殷殷沄沄,俾夜作晝,下及小司,列城墨綬,莫不相商以得人,自矜以下士。星言夙駕,送往迎來,亭傳常滿,吏卒傳問,炬火夜行,閽寺不閉,把臂捩腕,扣天矢誓。推託恩好,不較輕重,文書委於官曹,繫囚積於囹圄,而不遑省也。詳察其為也,非欲憂國恤民、謀道講德也,徒營己治私、求勢逐利而已。有策名於朝,而稱門生於富貴之家者,比屋有之。為之師而無以教,弟子亦不受業,然其於事也,至乎懷丈夫之容,而襲婢妾之態,或奉貨而行賂,以自固結,求志屬託,規圖仕進,然擲目指掌,高談大語,若此之類,言之猶可羞,而行之者不知恥,嗟乎!王教之敗,乃至於斯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