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脩本

《脩本》

電子圖書館
1 脩本:
人心莫不有理道,至乎用之則異矣。或用乎己,或用乎人;用乎己者謂之務本,用乎人者謂之近末。君子之理也,先務其本,故德建而怨寡;小人之理也,先近其末,故功廢而讎多。孔子之制《春秋》也,詳內而略外,急己而寬人,故於魯也,小惡必書;於眾國也,大惡始筆。夫見人而不自見者謂之矇,聞人而不自聞者謂之聵,慮人而不自慮者謂之瞀。故明莫大乎自見,聰莫大乎自聞,睿莫大乎自慮。此三者、舉之甚輕,行之甚邇,而莫之知也。故知者舉甚輕之事以任天下之重,行甚邇之路以窮天下之遠。故德彌高而基彌固,勝彌眾而愛彌廣。《》曰:「《復》亨。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其斯之謂歟!

2 脩本:
君子之於己也,無事而不懼焉;我之有善,懼人之未吾好也;我之有不善,懼人之未吾惡也。見人之善,懼我之不能脩也;見人之不善,懼我之必若彼也。故其嚮道,止則隅坐,行則驂乘;上懸乎冠緌,下繫乎帶珮。晝也與之遊,夜也與之息。此《盤銘》之謂「日新」,《》曰:「日新之謂盛德。」孔子曰:「弟子勉之,汝毋自舍,人猶舍汝,況自舍乎?人違汝其遠矣。」故君子不恤年之將衰,而憂志之有倦;不寢道焉,不宿義矣。

3 脩本:
夫行異乎言,言之錯也,無周於智。言異乎行,行之錯也,有傷於仁。是故君子務以行前言也。人之過、在於哀死,而不在於愛生;在於悔往,而不在於懷來。喜語乎已然,好爭乎遂事,墮於今日,而懈於後旬。如斯以及於老,故野人之事,不勝其悔;君子之悔,不勝其事。孔子謂子張曰:「師,吾欲聞彼將以改此也;聞彼而不改此,雖聞何益?」故《》舉穆公之誓,善變也。《春秋》書衛北宮括伐秦,善攝也。夫珠之含礫,瑾之挾瑕,斯其性與良工為之以純其性,若夫素然,故觀二物之既純,而知仁德之可粹也。優者取多焉,劣者取少焉,在人而已,孰禁我哉?乘扁舟而濟者,其身也安;粹大道而動者,其業也美;故《》曰:「追琢其章,金玉其相。勉勉我王,綱紀四方。」先民有言:明出乎幽,著生乎微。故宋井之霜,以基昇正之寒;黃蘆之萌,以兆大中之暑;事亦如之。故君子修德,始乎笄丱,終乎鮐背,創乎夷原,成乎喬嶽。《》曰:「《升》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積小致大之謂也。

4 脩本:
小人朝為而夕求其成,坐施而立望其反,行一日之善,而求終身之譽,譽不至,則曰:「善無益矣」。遂疑聖人之言,背先王之教;存其舊術,順其常好,是以身辱名賤而不免為人役也。孔子曰:「小人何以壽為?一日之不能善矣,久惡,惡之甚也。」蓋人有大惑而不能自知者,舍有而思無也,舍易而求難也。身之與家、我之有也,治之誠易,而不肯為也;人之與國、我所無也;治之誠難,而願之也。雖曰:「吾有術,吾有術。」誰信之歟?故懷疾者人不使為醫,行穢者人不使畫法,以無驗也。子思曰:「能勝其心,於勝人乎何有?不能勝其心,如勝人何?」故一尺之錦,足以見其巧;一仞之身,足以見其治;是以君子慎其寡也。

5 脩本:
道之於人也,其簡且易耳。其修之也,非若採金攻玉之涉歷艱難也,非若求盈司利之競逐囂煩也。不要而遘,不徵而盛,四時嘿而成,不言而信,德配乎天地,功侔乎四時,名參乎日月,此虞舜、大禹之所以由匹夫登帝位,解布衣、被文采者也。故古語曰:「至德之貴,何往不遂?至德之榮,何往不成?」後之君子,雖不及行,亦將至之云耳。琴瑟鳴,不為無聽而失其調;仁義行,不為無人而滅其道。故絃絕而宮商亡,身死而仁義廢。曾子曰:「士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夫路不險,則無以知馬之良;任不重,則無以知人之德。君子自強其所重以取福,小人日安其所輕以取禍。

6 脩本:
或曰:「斯道豈信哉?」曰:「何為其不信也?世之治也,行善者獲福,為惡者得禍;及其亂也,行善者不獲福,為惡者不得禍,變數也。知者不以變數疑常道,故循福之所自來,防禍之所由至也。遇不遇,非我也,其時也。」夫施吉報凶謂之命,施凶報吉謂之幸,守其所志而已矣。《》曰:「君子以致命遂志。」然行善而不獲福猶多,為惡而不得禍猶少,總夫二者,豈可舍多而從少也。曾子曰:「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人而不好善,禍雖未至,福其遠矣。」故《》曰:「習習谷風,惟山崔巍,何木不死?何草不萎?」言盛陽布德之月,草木猶有枯落而與時謬者,況人事之應報乎!故以歲之有凶穰而荒其稼穡者,非良農也;以利之有盈縮而棄其資貨者,非良賈也;以行之有禍福而改其善道者,非良士也。《》云:「顒顒卬卬,如珪如璋,令聞令望。愷悌君子,四方為綱。」舉珪璋以喻其德,貴不變也。

URN: ctp:zhong-lun/xiu-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