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脩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詩曰習習谷風惟山崔巍何木不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脩本

電子圖書館
6 脩本:
或曰:「斯道豈信哉?」曰:「何為其不信也?世之治也,行善者獲福,為惡者得禍;及其亂也,行善者不獲福,為惡者不得禍,變數也。知者不以變數疑常道,故循福之所自來,防禍之所由至也。遇不遇,非我也,其時也。」夫施吉報凶謂之命,施凶報吉謂之幸,守其所志而已矣。《》曰:「君子以致命遂志。」然行善而不獲福猶多,為惡而不得禍猶少,總夫二者,豈可舍多而從少也。曾子曰:「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人而不好善,禍雖未至,福其遠矣。」?何草不萎?」言盛陽布德之月,草木猶有枯落而與時謬者,況人事之應報乎!故以歲之有凶穰而荒其稼穡者,非良農也;以利之有盈縮而棄其資貨者,非良賈也;以行之有禍福而改其善道者,非良士也。《》云:「顒顒卬卬,如珪如璋,令聞令望。愷悌君子,四方為綱。」舉珪璋以喻其德,貴不變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