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脩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用乎己者謂之務本用乎人者謂之近末"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脩本

電子圖書館
1 脩本:
人心莫不有理道,至乎用之則異矣。或用乎己,或用乎人;。君子之理也,先務其本,故德建而怨寡;小人之理也,先近其末,故功廢而讎多。孔子之制《春秋》也,詳內而略外,急己而寬人,故於魯也,小惡必書;於眾國也,大惡始筆。夫見人而不自見者謂之矇,聞人而不自聞者謂之聵,慮人而不自慮者謂之瞀。故明莫大乎自見,聰莫大乎自聞,睿莫大乎自慮。此三者、舉之甚輕,行之甚邇,而莫之知也。故知者舉甚輕之事以任天下之重,行甚邇之路以窮天下之遠。故德彌高而基彌固,勝彌眾而愛彌廣。《》曰:「《復》亨。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其斯之謂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