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虛道

《虛道》

電子圖書館
1 虛道:
人之為德,其猶虛器歟!器虛則物注,滿則止焉。故君子常虛其心志,恭其容貌,不以逸群之才加乎眾人之上,視彼猶賢,自視猶不足也。故人願告之而,不倦。《》曰:「君子以虛受人。」《》曰:「彼姝者子,何以告之?」君子之於善道也,大則大識之,小則小識之。善無大小,咸載於心,然後舉而行之。我之所有既不可奪,而我之所無又取於人,是以功常前人而人後之也。故夫才敏過人,未足貴也;博辯過人,未足貴也;勇決過人,未足貴也;君子之所貴者,遷善懼其不及,改惡恐其有餘。故孔子曰:「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

2 虛道:
夫惡猶疾也,攻之則益悛,不攻則日甚。故君子相求也,非特興善也,將以攻惡也。惡不廢則善不興,自然之道也。《》曰:「《比》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陰長陽消之謂也。先民有言:人之所難者二,樂攻其惡者難,以惡告人者難。夫惟君子然後能為己之所難,能到人之所難致。既能其所難也,猶恐舉人惡之輕,而舍己惡之重。君子患其如此也。故反之、復之、鑽之、核之,然後彼之所懷者竭,始盡知己惡之重矣。既知己惡之重者,而不能取彼;又將舍己,況拒之者乎!夫酒食、人之所愛者也,而人相見莫不進焉,不吝於所愛者,以彼之嗜之也,使嗜者甚於酒食,人豈愛之?故忠言之不出,以未有嗜之者也。《》云:「匪言不能,胡斯畏忌?」目也者、能遠察,而不能近見其,心亦如之。君子誠知心之似目也,是以務鑒於人以觀得失。故視不過垣墻之裏,而見邦國之表;聽不過閾𣙗之內,而聞千里之外;因人也。人之耳目盡為我用,則我之聰明無敵於天下矣。是謂人一之,我萬之;人塞之,我通之;故知其高不可為員,其廣不可為方。

3 虛道:
先王之禮,左史記事,右史記言,師瞽誦《》,庶僚箴誨,器用載銘,筵席書戒,月考其為,歲會其行,所以自供正也。昔衛武公年過九十,猶夙夜不怠,思聞訓道,命其群臣曰:「無謂我老耄而舍我,必朝夕交戒。」又作《抑》詩以自儆也。衛人誦其德,為賦《淇澳》,且曰「睿聖」。凡興國之君,未有不然者也。故《》曰:「君子以恐懼修省。」下愚反此道也,以為己既仁矣、智矣、神矣、明矣,兼此四者,何求乎眾人?是以辜罪昭著,腥德發聞,百姓傷心,鬼神怨痛,曾不自聞,愈休如也。若有告之者,則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乎子口。」於是刑焉、戮焉、辱焉、禍焉。不能免,則曰:「與我異德故也,未達我道故也。又安足責?」是己之非,遂初之繆,至於身危國亡,可痛矣。

4 虛道:
夫《》曰:「誨爾諄諄,聽之藐藐,匪用為教,覆用為虐。」蓋聞舜之在鄉黨也,非家饋而戶贈之也,人莫不稱善焉;象之在鄉黨也,非家奪而戶掠之也,人莫不稱惡焉。由此觀之,人無賢愚,見善則譽之,見惡則謗之,此人情也,未必有私愛也,未必有私憎也。今夫立身不為人之所譽,而為人之所謗者,未盡為善之理也。盡為善之理,將若舜焉,人雖與舜不同,其敢謗之乎?故語稱救寒莫如重裘,止謗莫如修身,療暑莫如親冰,信矣哉。

URN: ctp:zhong-lun/xu-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