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夭寿》

Library Resources
1 夭寿:
或问:“孔子称‘仁者寿’,而颜渊早夭;‘积善之家必有馀庆’,而比干、子胥身陷大祸,岂圣人之言不信而欺后人耶?故司空颍川荀爽论之,以为古人有言,死而不朽,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其身殁矣,其道犹存。故谓之‘不朽’。夫形体者、人之精魄也,德义令闻者、精魄之荣华也。君子爱其形体,故以成其德义也。夫形体固自朽弊消亡之物,寿与不寿,不过数十岁;德义立与不立,差数千岁,岂可同日言也哉!颜渊时有百年之人,今宁复知其姓名耶?《》云:‘万有千岁,眉寿无有害。’人岂有万寿千岁者,皆令德之谓也。由此观之,‘仁者寿’、岂不信哉!《传》曰:‘所好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比干、子胥皆重义轻死者也,以其所轻,获其所重,求仁得仁,可谓庆矣!

2 夭寿:
“槌锺击磬,所以发其声也;煮鬯烧薰,所以扬其芬也。贤者之穷厄戮辱,此捶击之意也;其死亡陷溺,此烧煮之类也。北海孙翱以为死生有命,非他人之所致也。若积善有庆,行仁得寿,乃教化之义。诱人而纳于善之理也。若曰:‘积善不得报,行仁者凶,则愚惑之民,将走千恶以反天常。’故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至也。’若夫求名之徒,残疾厥体,冒厄危戮,以徇其名,则曾参不为也。子胥违君而适雠国,以雪其耻,与父报雠,悖人臣之礼,长畔弑之原,又不深见二主之异量,至于悬首不化,斯乃凶之大者,何庆之为?”

3 夭寿:
干以为二论皆非其理也。故作《辨夭寿》云:“干闻先民称所恶于知者为凿也,不其然乎?是以君子之为论也,必原事类之宜而循理焉,故曰:‘说成而不可间也,义立而不可乱也。’若无二难者,苟既违本而死,又不以其实。夫圣人之言、广矣!大矣!变化云为,固不可以一概齐也。今将妄举其目以明其非,夫寿有三:有王泽之寿,有声闻之寿,有行仁之寿。《》曰:‘五福:一曰“寿”’,此王泽之寿也;《》云:‘其德不爽,寿考不忘。’此声闻之寿也;孔子曰:‘仁者寿。’此行仁之寿也。孔子云:‘尔者以仁者寿。’利养万物,万物亦受利矣。故必寿也。

4 夭寿:
“荀氏以死而不朽为寿,则《》何故曰:‘在昔殷王中宗,严恭寅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惧,不敢荒宁。肆中宗之享国七十有五年。其在高宗,寔旧劳于外,爰暨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阴,三年不言。惟,言乃雍。不敢荒宁,嘉靖殷国。至于小大,无时或怨。肆高宗之享国五十有九年。其在祖甲,不义惟王,旧为小人。作其即位,爰知小人之依,能保惠庶民,不侮鳏寡。肆祖甲之享国三十有三年。自时厥后立王,生则逸!不知稼穑之难艰,不知小人之劳苦,惟躭乐是从。自时厥后,亦罔或克寿,或十年,或七八年,或五六年,或三四年者。’周公不知夭寿之意乎!故言声闻之寿者,不可同于声闻。是以达人必参之也。

5 夭寿:
“孙氏专以王教之义也,恶愚惑之民将反天常。孔子何故曰:‘有杀身以成仁,无求生以害仁。’又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欲使知去食而必死也。昔者仲尼乃欲民不仁不信乎?夫圣人之教,乃为明允君子,岂徒为愚惑之民哉!愚惑之民威以斧钺之戮,惩以刀墨之刑,迁之他邑,而流于裔土,犹或不悛,况以言乎?故曰:‘惟上智与下愚不移。’然则荀、孙之义,皆失其情,亦可知也。

6 夭寿:
“昔者帝喾已前尚矣,唐虞三代厥事可得略乎?闻自尧至于武王,自稷至于周召,皆仁人也,君臣之数不为少矣,考其年寿不为夭矣。斯非‘仁者寿’之验耶!又七十子岂残酷者哉?顾其仁有优劣耳,其夭者惟颜回,据一颜回而多疑其馀,无异以一钩之金,权于一车之羽。云:‘金轻于羽也。’天道迂阔,暗昧难明,圣人取大略以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芒无差跌乎!且夫信无过于四时,而春或不华,夏或陨霜,秋或雨雪,冬或无冰。岂复以为难哉!所谓祸者、己欲违之而反触之者也。比干、子胥已知其必然而乐为焉!天何罪焉!天虽欲福仁,亦不能以手臂引人而亡之。非所谓无庆也。荀令以此设难,而解以槌击烧薰,于事无施;孙氏讥比干、子胥,亦非其理也。殷有三仁,比干居一,何必启手然后为德;子胥虽有雠君之过,犹有观心知仁,悬首不化,固臣之节也。且夫贤人之道者,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或见危而授命,或望善而遐举,或被发而狂歌,或三黜而不去,或辞聘而山栖,或忍辱而俯就,岂得责以圣人也哉?于戏!通节之士,实关斯事,其审之云耳。”

URN: ctp:zhong-lun/yao-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