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夭壽

《夭壽》

電子圖書館
1 夭壽:
或問:「孔子稱『仁者壽』,而顏淵早夭;『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而比干、子胥身陷大禍,豈聖人之言不信而欺後人耶?故司空潁川荀爽論之,以為古人有言,死而不朽,謂『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其身歿矣,其道猶存。故謂之『不朽』。夫形體者、人之精魄也,德義令聞者、精魄之榮華也。君子愛其形體,故以成其德義也。夫形體固自朽弊消亡之物,壽與不壽,不過數十歲;德義立與不立,差數千歲,豈可同日言也哉!顏淵時有百年之人,今寧復知其姓名耶?《》云:『萬有千歲,眉壽無有害。』人豈有萬壽千歲者,皆令德之謂也。由此觀之,『仁者壽』、豈不信哉!《傳》曰:『所好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比干、子胥皆重義輕死者也,以其所輕,獲其所重,求仁得仁,可謂慶矣!

2 夭壽:
「槌鍾擊磬,所以發其聲也;煮鬯燒薰,所以揚其芬也。賢者之窮厄戮辱,此搥擊之意也;其死亡陷溺,此燒煮之類也。北海孫翱以為死生有命,非他人之所致也。若積善有慶,行仁得壽,乃教化之義。誘人而納於善之理也。若曰:『積善不得報,行仁者凶,則愚惑之民,將走千惡以反天常。』故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至也。』若夫求名之徒,殘疾厥體,冒厄危戮,以徇其名,則曾參不為也。子胥違君而適讎國,以雪其恥,與父報讎,悖人臣之禮,長畔弒之原,又不深見二主之異量,至於懸首不化,斯乃凶之大者,何慶之為?」

3 夭壽:
幹以為二論皆非其理也。故作《辨夭壽》云:「幹聞先民稱所惡於知者為鑿也,不其然乎?是以君子之為論也,必原事類之宜而循理焉,故曰:『說成而不可間也,義立而不可亂也。』若無二難者,苟既違本而死,又不以其實。夫聖人之言、廣矣!大矣!變化云為,固不可以一概齊也。今將妄舉其目以明其非,夫壽有三:有王澤之壽,有聲聞之壽,有行仁之壽。《》曰:『五福:一曰「壽」』,此王澤之壽也;《》云:『其德不爽,壽考不忘。』此聲聞之壽也;孔子曰:『仁者壽。』此行仁之壽也。孔子云:『爾者以仁者壽。』利養萬物,萬物亦受利矣。故必壽也。

4 夭壽:
「荀氏以死而不朽為壽,則《》何故曰:『在昔殷王中宗,嚴恭寅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懼,不敢荒寧。肆中宗之享國七十有五年。其在高宗,寔舊勞於外,爰暨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陰,三年不言。惟,言乃雍。不敢荒寧,嘉靖殷國。至於小大,無時或怨。肆高宗之享國五十有九年。其在祖甲,不義惟王,舊為小人。作其即位,爰知小人之依,能保惠庶民,不侮鰥寡。肆祖甲之享國三十有三年。自時厥後立王,生則逸!不知稼穡之難艱,不知小人之勞苦,惟躭樂是從。自時厥後,亦罔或克壽,或十年,或七八年,或五六年,或三四年者。』周公不知夭壽之意乎!故言聲聞之壽者,不可同於聲聞。是以達人必參之也。

5 夭壽:
「孫氏專以王教之義也,惡愚惑之民將反天常。孔子何故曰:『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又曰:『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欲使知去食而必死也。昔者仲尼乃欲民不仁不信乎?夫聖人之教,乃為明允君子,豈徒為愚惑之民哉!愚惑之民威以斧鉞之戮,懲以刀墨之刑,遷之他邑,而流於裔土,猶或不悛,況以言乎?故曰:『惟上智與下愚不移。』然則荀、孫之義,皆失其情,亦可知也。

6 夭壽:
「昔者帝嚳已前尚矣,唐虞三代厥事可得略乎?聞自堯至於武王,自稷至於周召,皆仁人也,君臣之數不為少矣,考其年壽不為夭矣。斯非『仁者壽』之驗耶!又七十子豈殘酷者哉?顧其仁有優劣耳,其夭者惟顏回,據一顏回而多疑其餘,無異以一鉤之金,權於一車之羽。云:『金輕於羽也。』天道迂闊,闇昧難明,聖人取大略以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芒無差跌乎!且夫信無過於四時,而春或不華,夏或隕霜,秋或雨雪,冬或無冰。豈復以為難哉!所謂禍者、己欲違之而反觸之者也。比干、子胥已知其必然而樂為焉!天何罪焉!天雖欲福仁,亦不能以手臂引人而亡之。非所謂無慶也。荀令以此設難,而解以槌擊燒薰,於事無施;孫氏譏比干、子胥,亦非其理也。殷有三仁,比干居一,何必啟手然後為德;子胥雖有讎君之過,猶有觀心知仁,懸首不化,固臣之節也。且夫賢人之道者,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或見危而授命,或望善而遐舉,或被髮而狂歌,或三黜而不去,或辭聘而山棲,或忍辱而俯就,豈得責以聖人也哉?於戲!通節之士,實關斯事,其審之云耳。」

URN: ctp:zhong-lun/yao-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