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夭壽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昔者帝嚳已前尚矣唐虞三代厥事可得略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夭壽

電子圖書館
6 夭壽:
昔者帝嚳已前尚矣,唐虞三代厥事可得略乎?聞自堯至於武王,自稷至於周召,皆仁人也,君臣之數不為少矣,考其年壽不為夭矣。斯非『仁者壽』之驗耶!又七十子豈殘酷者哉?顧其仁有優劣耳,其夭者惟顏回,據一顏回而多疑其餘,無異以一鉤之金,權於一車之羽。云:『金輕於羽也。』天道迂闊,闇昧難明,聖人取大略以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芒無差跌乎!且夫信無過於四時,而春或不華,夏或隕霜,秋或雨雪,冬或無冰。豈復以為難哉!所謂禍者、己欲違之而反觸之者也。比干、子胥已知其必然而樂為焉!天何罪焉!天雖欲福仁,亦不能以手臂引人而亡之。非所謂無慶也。荀令以此設難,而解以槌擊燒薰,於事無施;孫氏譏比干、子胥,亦非其理也。殷有三仁,比干居一,何必啟手然後為德;子胥雖有讎君之過,猶有觀心知仁,懸首不化,固臣之節也。且夫賢人之道者,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或見危而授命,或望善而遐舉,或被髮而狂歌,或三黜而不去,或辭聘而山棲,或忍辱而俯就,豈得責以聖人也哉?於戲!通節之士,實關斯事,其審之云耳。」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