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夭寿

《夭寿》

电子图书馆
1 夭寿:
或问:“孔子称‘仁者寿’,而颜渊早夭;‘积善之家必有馀庆’,而比干、子胥身陷大祸,岂圣人之言不信而欺后人耶?故司空颍川荀爽论之,以为古人有言,死而不朽,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其身殁矣,其道犹存。故谓之‘不朽’。夫形体者、人之精魄也,德义令闻者、精魄之荣华也。君子爱其形体,故以成其德义也。夫形体固自朽弊消亡之物,寿与不寿,不过数十岁;德义立与不立,差数千岁,岂可同日言也哉!颜渊时有百年之人,今宁复知其姓名耶?《》云:‘万有千岁,眉寿无有害。’人岂有万寿千岁者,皆令德之谓也。由此观之,‘仁者寿’、岂不信哉!《传》曰:‘所好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比干、子胥皆重义轻死者也,以其所轻,获其所重,求仁得仁,可谓庆矣!

2 夭寿:
“槌锺击磬,所以发其声也;煮鬯烧薰,所以扬其芬也。贤者之穷厄戮辱,此捶击之意也;其死亡陷溺,此烧煮之类也。北海孙翱以为死生有命,非他人之所致也。若积善有庆,行仁得寿,乃教化之义。诱人而纳于善之理也。若曰:‘积善不得报,行仁者凶,则愚惑之民,将走千恶以反天常。’故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至也。’若夫求名之徒,残疾厥体,冒厄危戮,以徇其名,则曾参不为也。子胥违君而适雠国,以雪其耻,与父报雠,悖人臣之礼,长畔弑之原,又不深见二主之异量,至于悬首不化,斯乃凶之大者,何庆之为?”

3 夭寿:
干以为二论皆非其理也。故作《辨夭寿》云:“干闻先民称所恶于知者为凿也,不其然乎?是以君子之为论也,必原事类之宜而循理焉,故曰:‘说成而不可间也,义立而不可乱也。’若无二难者,苟既违本而死,又不以其实。夫圣人之言、广矣!大矣!变化云为,固不可以一概齐也。今将妄举其目以明其非,夫寿有三:有王泽之寿,有声闻之寿,有行仁之寿。《》曰:‘五福:一曰“寿”’,此王泽之寿也;《》云:‘其德不爽,寿考不忘。’此声闻之寿也;孔子曰:‘仁者寿。’此行仁之寿也。孔子云:‘尔者以仁者寿。’利养万物,万物亦受利矣。故必寿也。

4 夭寿:
“荀氏以死而不朽为寿,则《》何故曰:‘在昔殷王中宗,严恭寅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惧,不敢荒宁。肆中宗之享国七十有五年。其在高宗,寔旧劳于外,爰暨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阴,三年不言。惟,言乃雍。不敢荒宁,嘉靖殷国。至于小大,无时或怨。肆高宗之享国五十有九年。其在祖甲,不义惟王,旧为小人。作其即位,爰知小人之依,能保惠庶民,不侮鳏寡。肆祖甲之享国三十有三年。自时厥后立王,生则逸!不知稼穑之难艰,不知小人之劳苦,惟躭乐是从。自时厥后,亦罔或克寿,或十年,或七八年,或五六年,或三四年者。’周公不知夭寿之意乎!故言声闻之寿者,不可同于声闻。是以达人必参之也。

5 夭寿:
“孙氏专以王教之义也,恶愚惑之民将反天常。孔子何故曰:‘有杀身以成仁,无求生以害仁。’又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欲使知去食而必死也。昔者仲尼乃欲民不仁不信乎?夫圣人之教,乃为明允君子,岂徒为愚惑之民哉!愚惑之民威以斧钺之戮,惩以刀墨之刑,迁之他邑,而流于裔土,犹或不悛,况以言乎?故曰:‘惟上智与下愚不移。’然则荀、孙之义,皆失其情,亦可知也。

6 夭寿:
“昔者帝喾已前尚矣,唐虞三代厥事可得略乎?闻自尧至于武王,自稷至于周召,皆仁人也,君臣之数不为少矣,考其年寿不为夭矣。斯非‘仁者寿’之验耶!又七十子岂残酷者哉?顾其仁有优劣耳,其夭者惟颜回,据一颜回而多疑其馀,无异以一钩之金,权于一车之羽。云:‘金轻于羽也。’天道迂阔,暗昧难明,圣人取大略以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芒无差跌乎!且夫信无过于四时,而春或不华,夏或陨霜,秋或雨雪,冬或无冰。岂复以为难哉!所谓祸者、己欲违之而反触之者也。比干、子胥已知其必然而乐为焉!天何罪焉!天虽欲福仁,亦不能以手臂引人而亡之。非所谓无庆也。荀令以此设难,而解以槌击烧薰,于事无施;孙氏讥比干、子胥,亦非其理也。殷有三仁,比干居一,何必启手然后为德;子胥虽有雠君之过,犹有观心知仁,悬首不化,固臣之节也。且夫贤人之道者,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或见危而授命,或望善而遐举,或被发而狂歌,或三黜而不去,或辞聘而山栖,或忍辱而俯就,岂得责以圣人也哉?于戏!通节之士,实关斯事,其审之云耳。”

URN: ctp:zhong-lun/yao-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