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治學》

Library Resources
1 治學:
昔之君子成德立行,身沒而名不朽,其故何哉?學也。學也者、所以疏神達思、怡情理性,聖人之上務也。民之初載,其矇未知,譬如寶在於玄室,有所求而不見,白日照焉,則群物斯辯矣。學者、心之白日也,故先王立教官,掌教國子,教以六德,曰智、仁、聖、義、中、和,教以六行,曰孝、友、睦、婣、任、恤;教以六藝,曰禮、樂、射、御、書、數;三教備而人道畢矣。學猶飾也,器不飾則無以為美觀,人不學則無以有懿德。有懿德,故可以經人倫;為美觀,故可以供神明。故《》曰:「若作梓材,既勤樸斲,惟其塗丹雘。」夫聽黃鐘之聲,然後知擊缶之細;視袞龍之文,然後知被褐之陋;涉庠序之教,然後知不學之困;故學者如登山焉,動而益高;如寤寐焉,久而愈足。顧所由來,則杳然其遠,以其難而懈之,誤且非矣!《》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好學之謂也。

2 治學:
倦立而思遠,不如速行之必至也;矯首而徇飛,不如循雌之必獲也;孤居而願智,不如務學之必達也;故君子心不苟願,必以求學;身不苟動,必以從師;言不苟出,必以博聞;是以情性合人,而德音相繼也。孔子曰:「弗學,何以行?弗思,何以得?小子勉之,斯可謂師人矣。」馬雖有逸足,而不閑輿,則不為良駿;人雖有美質,而不習道,則不為君子;故學者求習道也。若有似乎畫采,玄黃之色既著,而純皓之體斯亡。敝而不渝,孰知其素歟?子夏曰:「日習,則學不忘;自勉,則身不墮;亟聞天下之大言,則志益廣。」故君子之於學也,其不懈,猶上天之動,猶日月之行,終身亹亹,沒而後已;故雖有其才,而無其志,亦不能興其功也。志者、學之師也,才者、學之徒也,學者、不患才之不贍,而患志之不立。是以為之者億兆,而成之者無幾。故君子必立其志。《》曰:「君子以自強不息。」

3 治學:
大樂之成,非取乎一音;嘉膳之和,非取乎一味;聖人之德,非取乎一道。故曰:學者、所以總群道也。群道統乎己心,群言一乎己口。唯所用之故,出則元亨,處則利貞,默則立象,語則成文。述千載之上,若共一時;論殊俗之類,若與同室;度幽明之故,若見其情;原治亂之漸,若指已效。故《》曰:「學有緝熙于光明。」其此之謂也。夫獨思則滯而不通,獨為則困而不就,人心必有明焉,必有悟焉。如火得風而炎熾,如水赴下而流速。故太昊觀天地而畫八卦,燧人察時令而鑽火,帝軒聞鳳鳴而調律,倉頡視鳥跡而作書,斯大聖之學乎神明而發乎物類也。

4 治學:
賢者不能學於遠,乃學於近,故以聖人為師。昔顏淵之學聖人也,聞一以知十;子貢聞一以知二,斯皆觸類而長之,篤思而聞之者也。非唯賢者學於聖人,聖人亦相因而學也。孔子因於文、武,文、武因於成、湯,成、湯因於夏后,夏后因於堯、舜。故六籍者、群聖相因之書也。其人雖亡,其道猶存。今之學者勤心以取之,亦足以到昭明而成博達矣。凡學者、大義為先,物名為後,大義舉而物名從之。然鄙儒之博學也,務於物名,詳於器械,矜於詁訓,摘其章句,而不能統其大義之所極以獲先王之心,此無異乎女史誦《》、內豎傳令也。故使學者勞思慮而不知道,費日月而無成功,故君子必擇師焉。

URN: ctp:zhong-lun/zhi-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