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治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敝而不渝孰知其素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治學

電子圖書館
2 治學:
倦立而思遠,不如速行之必至也;矯首而徇飛,不如循雌之必獲也;孤居而願智,不如務學之必達也;故君子心不苟願,必以求學;身不苟動,必以從師;言不苟出,必以博聞;是以情性合人,而德音相繼也。孔子曰:「弗學,何以行?弗思,何以得?小子勉之,斯可謂師人矣。」馬雖有逸足,而不閑輿,則不為良駿;人雖有美質,而不習道,則不為君子;故學者求習道也。若有似乎畫采,玄黃之色既著,而純皓之體斯亡。?子夏曰:「日習,則學不忘;自勉,則身不墮;亟聞天下之大言,則志益廣。」故君子之於學也,其不懈,猶上天之動,猶日月之行,終身亹亹,沒而後已;故雖有其才,而無其志,亦不能興其功也。志者、學之師也,才者、學之徒也,學者、不患才之不贍,而患志之不立。是以為之者億兆,而成之者無幾。故君子必立其志。《》曰:「君子以自強不息。」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