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Zhong Lu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物" Matched:44.
Total 28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

中論 - Zhong Lun

[Eastern Han (25 - 220)] Xu Gan
Books referencing 《中論》 Library Resources

治學

Library Resources
1 治學:
昔之君子成德立行,身沒而名不朽,其故何哉?學也。學也者、所以疏神達思、怡情理性,聖人之上務也。民之初載,其矇未知,譬如寶在於玄室,有所求而不見,白日照焉,則群斯辯矣。學者、心之白日也,故先王立教官,掌教國子,教以六德,曰智、仁、聖、義、中、和,教以六行,曰孝、友、睦、婣、任、恤;教以六藝,曰禮、樂、射、御、書、數;三教備而人道畢矣。學猶飾也,器不飾則無以為美觀,人不學則無以有懿德。有懿德,故可以經人倫;為美觀,故可以供神明。故《》曰:「若作梓材,既勤樸斲,惟其塗丹雘。」夫聽黃鐘之聲,然後知擊缶之細;視袞龍之文,然後知被褐之陋;涉庠序之教,然後知不學之困;故學者如登山焉,動而益高;如寤寐焉,久而愈足。顧所由來,則杳然其遠,以其難而懈之,誤且非矣!《》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好學之謂也。

3 治學:
大樂之成,非取乎一音;嘉膳之和,非取乎一味;聖人之德,非取乎一道。故曰:學者、所以總群道也。群道統乎己心,群言一乎己口。唯所用之故,出則元亨,處則利貞,默則立象,語則成文。述千載之上,若共一時;論殊俗之類,若與同室;度幽明之故,若見其情;原治亂之漸,若指已效。故《》曰:「學有緝熙于光明。」其此之謂也。夫獨思則滯而不通,獨為則困而不就,人心必有明焉,必有悟焉。如火得風而炎熾,如水赴下而流速。故太昊觀天地而畫八卦,燧人察時令而鑽火,帝軒聞鳳鳴而調律,倉頡視鳥跡而作書,斯大聖之學乎神明而發乎類也。

4 治學:
賢者不能學於遠,乃學於近,故以聖人為師。昔顏淵之學聖人也,聞一以知十;子貢聞一以知二,斯皆觸類而長之,篤思而聞之者也。非唯賢者學於聖人,聖人亦相因而學也。孔子因於文、武,文、武因於成、湯,成、湯因於夏后,夏后因於堯、舜。故六籍者、群聖相因之書也。其人雖亡,其道猶存。今之學者勤心以取之,亦足以到昭明而成博達矣。凡學者、大義為先,名為後,大義舉而名從之。然鄙儒之博學也,務於名,詳於器械,矜於詁訓,摘其章句,而不能統其大義之所極以獲先王之心,此無異乎女史誦《》、內豎傳令也。故使學者勞思慮而不知道,費日月而無成功,故君子必擇師焉。

法象

Library Resources
2 法象:
又有顛沛而不可亂者,則成王、季路其人也。昔者成王將崩,體被冕服,然後發《顧命》之辭;季路遭亂,結纓而後死白刃之難。夫以之困、白刃之難,猶不忘敬,況於遊宴乎!故《》曰:「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游之。」言必濟也。君子口無戲謔之言,言必有防;身無戲謔之行,行必有檢。故雖妻妾不可得而黷也,雖朋友不可得而狎也。是以不慍怒而德行行於閨門,不諫諭而風聲化乎鄉黨。《傳》稱大人正己而自正者,蓋此之謂也。以匹夫之居猶然,況得意而行於天下者乎!唐堯之帝允恭克讓而光被四表,成湯不敢怠遑而奄有九域,文王祗畏而造彼區夏。《》曰:「《觀》盥而不薦。有孚顒若。」言下觀而化也。禍敗之由也,則有媟慢以為階,可無慎乎!昔宋敏碎首於棊局,陳靈被禍於戲言,閻邴造逆於相詬,子公生弒於嘗黿,是故君子居身也謙,在敵也讓,臨下也莊,奉上也敬;四者備而怨咎不作,福祿從之。《》云:「靖恭爾位,正直是與。神之聽之,式穀以汝。」故君子之交人也,歡而不媟,和而不同;好而不佞詐,學而不虛行;易親而難媚,多怨而寡非;故無絕交,無畔朋。《》曰:「慎始而敬終,以不困。」夫禮也者,人之急也,可終身蹈,而不可須臾離也。須臾離,則慆慢之行臻焉;須臾忘,則慆慢之心生焉;況無禮而可以終始乎!

脩本

Library Resources
3 脩本:
夫行異乎言,言之錯也,無周於智。言異乎行,行之錯也,有傷於仁。是故君子務以行前言也。人之過、在於哀死,而不在於愛生;在於悔往,而不在於懷來。喜語乎已然,好爭乎遂事,墮於今日,而懈於後旬。如斯以及於老,故野人之事,不勝其悔;君子之悔,不勝其事。孔子謂子張曰:「師,吾欲聞彼將以改此也;聞彼而不改此,雖聞何益?」故《》舉穆公之誓,善變也。《春秋》書衛北宮括伐秦,善攝也。夫珠之含礫,瑾之挾瑕,斯其性與良工為之以純其性,若夫素然,故觀二之既純,而知仁德之可粹也。優者取多焉,劣者取少焉,在人而已,孰禁我哉?乘扁舟而濟者,其身也安;粹大道而動者,其業也美;故《》曰:「追琢其章,金玉其相。勉勉我王,綱紀四方。」先民有言:明出乎幽,著生乎微。故宋井之霜,以基昇正之寒;黃蘆之萌,以兆大中之暑;事亦如之。故君子修德,始乎笄丱,終乎鮐背,創乎夷原,成乎喬嶽。《》曰:「《升》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積小致大之謂也。

虛道

Library Resources
1 虛道:
人之為德,其猶虛器歟!器虛則注,滿則止焉。故君子常虛其心志,恭其容貌,不以逸群之才加乎眾人之上,視彼猶賢,自視猶不足也。故人願告之而,不倦。《》曰:「君子以虛受人。」《》曰:「彼姝者子,何以告之?」君子之於善道也,大則大識之,小則小識之。善無大小,咸載於心,然後舉而行之。我之所有既不可奪,而我之所無又取於人,是以功常前人而人後之也。故夫才敏過人,未足貴也;博辯過人,未足貴也;勇決過人,未足貴也;君子之所貴者,遷善懼其不及,改惡恐其有餘。故孔子曰:「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

貴驗

Library Resources
1 貴驗:
事莫貴乎有驗,言莫棄乎無徵。言之未有益也,不言未有損也。水之寒也,火之熱也,金石之堅剛也,此數未嘗有言,而人莫不知其然者,信著乎其體也。使吾所行之信,若彼數,而誰其疑我哉?今不信吾所行,而怨人之不信也,猶教人執鬼縛魅,而怨人之不得也,惑亦甚矣!孔子曰:「欲人之信己也,則微言而篤行之;篤行之,則用日久;用日久,則事著明;事著明,則有目者莫不見也,有耳者莫不聞也。其可誣哉!」故根深而枝葉茂,行久而名譽遠。《》曰:「《恆》亨。無咎。利貞。」言久於其道也。伊尹放太甲,展季覆寒女,商、魯之民不稱淫篡焉,何則?積之於素也。故染不積則人不觀其色,行不積則人不信其事。子思曰:「同言而信,信在言前也;同令而化,化在令外也。」謗言也,皆緣類而作、倚事而興、加其似者也。誰謂華岱之不高、江漢之不長與?君子修德,亦高而長之,將何患矣?故求己而不求諸人,非自強也,見其所存之富耳!子思曰:「事、自名也,聲、自呼也,貌、自眩也,、自處也,人、自官也。」無非自己者。故怨人之謂壅,怨己之謂通。通也、知所悔,壅也、遂所誤。遂所誤也、親戚離之,知所悔也、疏遠附之。疏遠附也、常安樂,親戚離也、常危懼。自生民以來,未有不然者也。

藝紀

Library Resources
1 藝紀:
藝之興也,其由民心之有智乎?造藝者將以有理乎?民生而心知,知而欲作,欲作而事繁,事繁而莫之能理也。故聖人因智以造藝,因藝以立事,二者近在乎身,而遠在乎,藝者所以旌智飾能統事御群也。聖人之所不能已也。藝者、所以事成德者也,德者、以道率身者也。藝者、德之枝葉也,德者、人之根榦也,斯二者不偏行,不獨立。木無枝葉則不能豐其根榦,故謂之瘣;人無藝則不能成其德,故謂之野。若欲為夫君子,必兼之乎!先王之欲人之為君子也,故立保民,掌教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書,六曰九數。教六儀:一曰祭祀之容,二曰賓客之容,三曰朝廷之容,四曰喪紀之容,五曰軍旅之容,六曰車馬之容。大胥掌學士之版,春入學舍,采合萬舞,秋班學合聲,諷誦講習,不解於時,故《》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既見君子,樂且有儀。」美育材,其猶人之於藝乎!既脩其質,且加其文,文質著然後體全,體全然後可登乎清廟,而可羞乎王公。故君子非仁不立,非義不行,非藝不治,非容不莊。四者無愆,而聖賢之器就矣。《》曰:「富有之謂大業。」其斯之謂歟!

3 藝紀:
孔子稱「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存乎六藝者,著其末節也。謂夫陳籩豆,置尊俎,執羽籥,擊鐘磬,升降趨翔,屈伸俯仰之數也,非禮樂之本也。禮樂之本也者,其德音乎!《》云:「我有嘉賓,德音孔昭。視民不佻,君子是則是效。我有旨酒,嘉賓式宴以敖。」此禮樂之所貴也。故恭恪廉讓、藝之情也,中和平直、藝之實也,齊敏不匱、藝之華也,威儀孔時、藝之飾也。通乎群藝之情、實者,可與論道;識乎群藝之華、飾者,可與講事。事者、有司之職也,道者、君子之業也,先王之賤藝者,蓋賤有司也。君子兼之則貴也。故孔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藝者、心之使也,仁之聲也,義之象也;故禮以考敬,樂以敦愛,射以平志,御以和心,書以綴事,數以理煩。敬考則民不慢,愛敦則群生悅,志平則怨尤亡,心和則離德睦,事綴則法戒明,煩理則不悖;六者雖殊,其致一也;其道則君子專之,其事則有司共之。此藝之大體也。

覈辯

Library Resources
2 覈辯:
君子之辯也,欲以明大道之中也,是豈取一坐之勝哉!人心之於是非也,如口於味也,口者、非以己之調膳則獨美,而與人調之則不美也。故君子之於道也,在彼猶在己也。苟得其中,則我心悅焉,何擇於彼?苟失其中,則我心不悅焉,何取於此?故其論也,遇人之是則止矣,遇人之是而猶不止,苟言苟辯,則小人也。雖美說,何異乎鵙之好鳴、鐸之喧譁哉?故孔子曰:「小人毀訾以為辯,絞急以為智,不遜以為勇。」斯乃聖人所惡,而小人以為美,豈不哀哉?夫利口之所以得行乎世也,蓋有由也,且利口者、心足以見小數,言足以盡巧辭,給足以應切問,難足以斷俗疑。然而好說而不倦,諜諜如也。夫類族辯之士者寡,而愚闇不達之人者多,孰知其非乎?此其所無用而不見廢也,至賤而不見遺也。先王之法:折言破律、亂名改作者,殺之;行僻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者,亦殺之;為其疑眾惑民,而潰亂至道也。孔子曰:「巧言亂德。」惡似而非者也。

Total 28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