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歷代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因笑謂趙曰頃年於呂季克處見一畫卷畫虜酋與一胡女並轡而語"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歷代二

電子圖書館
41 歷代二:
問:「賈誼『五餌』之說如何?」曰:「伊川嘗言,本朝正用此術。契丹分明是被金帛買住了。今日金虜亦是如此。」昌父曰:「交鄰國,待夷狄,固自有道。『五餌』之說,恐非仁人之用心。」曰:「固是。但虜人分明是遭餌。但恐金帛盡則復來,不為則已,為則五餌須並用。然以宗室之女妻之,則大不可。如烏孫公主之類,令人傷痛。然何必夷狄?『齊人歸女樂』,便是如此了。如阿骨打初破遼國,勇銳無敵。及既下遼,席卷其子女而北,肆意蠱惑,行未至其國而死。」。季克苦求詩,某勉為之賦,末兩句云:『卻是燕姬解迎敵,不教行到殺胡林。』正用骨打事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