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孝經》

Library Resources
1 孝經:
因說孝經是後人綴緝,問:「此與尚書同出孔壁?」曰:「自古如此說。且要理會道理是與不是。適有問重卦并彖象者,某答以且理會重卦之理,不必問此是誰作,彼是誰作。」因言:「學者卻好聚語孟禮書言孝處,附之於後。」士毅

2 孝經:
問:「孝經一書,文字不多,先生何故不為理會過?」曰:「此亦難說。據此書,只是前面一段是當時曾子聞於孔子者,後面皆是後人綴緝而成。」問:「如『天地之性人為貴』,『人之行莫大於孝』,恐非聖人不能言此。」曰:「此兩句固好。如下面說『孝莫大於嚴父,嚴父莫大於配天』,則豈不害理!儻如此,則須是如武王周公方能盡孝道,尋常人都無分盡孝道也,豈不啟人僭亂之心!其中煞有左傳及國語中言語。」或問:「莫是左氏引孝經中言語否?」曰:「不然。其言在左氏傳國語中,即上下句文理相接,在孝經中卻不成文理。見程沙隨說,向時汪端明亦嘗疑此書是後人偽為者。」

3 孝經:
古文孝經亦有可疑處。自天子章到「孝無終始而患不及者未之有也」,便是合下與曾子說底通為一段。只逐章除了後人所添前面「子曰」及後面引詩,便有首尾,一段文義都活。自此後卻似不曉事人寫出來,多是左傳中語。如「以順則逆,民無則焉;不在於善,而皆在於凶德」,是季文子之辭。卻云「雖得之,君子所不貴」,不知論孝卻得箇甚底,全無交涉!如「言斯可道,行期可樂」一段,是北宮文子論令尹之威儀,在左傳中自有首尾,載入孝經,都不接續,全無意思!只是雜史傳中胡亂寫出來,全無義理。疑是戰國時人鬥湊出者。又曰:「胡氏疑是樂正子春所作。樂正子春自細膩,卻不如此說。」

4 孝經:
古文孝經卻有不似今文順者。如「父母生之,續莫大焉」,又著一箇「子曰」字,方說「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兼上更有箇「子曰」,亦覺無意思。此本是一段,以「子曰」分為二,恐不是。溫公家範以父子兄弟夫婦等分門,卻成一箇文字,但其間有欠商量未通行者耳。本作一段聯寫去,今印者分作小段,無意思。伯恭閫範無倫序,其所編書多是如此。賀孫

5 孝經:
孝經,疑非聖人之言。且如「先王有至德要道」,此是說得好處。然下面都不曾說得切要處著,但說得孝之效如此。如論語中說孝,皆親切有味,都不如此。士庶人章說得更好,只是下面都不親切。

6 孝經:
問:「向見先生說『孝莫大於嚴父,嚴父莫大於配天』,非聖人之言。必若此而後可以為孝,豈不啟人僭亂之心!而中庸說舜武王之孝,亦以『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言之,如何?」曰:「中庸是著舜武王言之,何害?若汎言人之孝,而必以此為說,則不可。」

7 孝經:
器之問「嚴父配天」。曰:「『嚴父』,只是周公於文王如此稱纔是,成王便是祖。此等處,儘有理會不得處。大約必是郊時是后稷配天,明堂則以文王配帝。孝經亦是湊合之書,不可盡信。但以義起,亦是如此。」因說:「孝經只有前一段,後皆云『廣至德』,『廣要道』,都是湊合來,演說前意,但其文多不全。只是諫諍五刑喪親三篇,稍是全文。如『配天』等說,亦不是聖人說孝來歷,豈有人人皆可以配天!豈有必配天斯可以為孝!如禮記煞有好處,可附於孝經。」賀孫問:「恐後人湊合成孝經時,亦未必見禮記。如曲禮少儀之類,猶是說禮節。若祭義後面許多說孝處,說得極好,豈不可為孝經?」曰:「然。今看孝經中有得一段似這箇否?」賀孫

8 孝經:
問:「『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此說如何?」曰:「此自是周公創立一箇法如此,將文王配明堂,永為定例。以后稷郊推之,自可見。後來妄將『嚴父』之說亂了。」

9 孝經:
問:「配天,配上帝,帝只是天,天只是帝,卻分祭何也?」曰:「為壇而祭,故謂之天;祭於屋下而以神祇祭之,故謂之帝。」

10 孝經:
「明、察」,是彰著之義。能事父孝,則事天之理自然明;能事母孝,則事地之理自然察。道夫

URN: ctp:zhuzi-yulei/82